南京江北新区加速建设“基因之城”

2021年03月19日20:0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沪宁协同创新中心、中健长城长三角医学影像中心项目、艾美斐生物小分子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辉诺生物抗感染创新药物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3月17日下午,黄浦江畔,南京江北新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上海推介会正在举行,一批覆盖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等领域的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这是继2020年12月举行南京国际生命健康科技大会后,江北新区再一次向全球生命健康产业发出“邀约”。在江北新区,一座“基因之城”正在崛起。

“双区”叠加 赋予独特发展“基因”

一场国家级新区的推介会,为何能吸引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基金投资机构代表参会?

“作为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和浦东新区一样,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肩负着为改革探路、为发展闯关、为现代化建设做示范的国家使命。”推介会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这样介绍。成立五年来,江北新区人口已近300万、经济总量超过3000亿,2020年,江北新区GDP增速达9.7%,成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正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历史性机遇,借助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双区”叠加优势,高点定位、前瞻布局,打造了“两城一中心”(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地标产业,坚定不移走出了一条创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推介会上多个项目签约,“基因之城”将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据了解,江北新区主要聚焦三个关键领域建设“基因之城”,一是攻坚前沿领域关键技术;二是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三是打造全链条大健康产业。前沿领域关键技术方面,江北新区瞄准以脑科学为核心的认知科学、以基因编辑技术为代表的合成生物学、以干细胞和组织工程为核心的再生医学等三大生物技术领域,正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

全周期产业链条 加速产业人才集聚

为建设“基因之城”,江北新区重点规划了“一谷一区一中心一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一谷”为南京生物医药谷,重点发展新药研发、基因产业、免疫细胞治疗等产业;“一区”为健康医疗服务城市示范区,重点围绕“三中心一高地”定位,聚焦医、教、研、康、养五位一体,为生命健康前沿产品创造丰富的临床和应用场景;“一中心”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及试点为基础,重点建设基因测序平台、质谱检测与分析中心等关键技术服务平台,布局多组学检测、基因检测、高端体检管理等产业。“一基地”为制剂原料保障基地。

“作为南京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重镇,江北新区在300平方公里以内,构建了从原料药到新药创制到医疗服务应用以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全周期的生命健康产业链条。”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在推介会上表示,目前江北新区已聚集900多家生命健康领域企业,其中上市企业7家、中国医药百强企业5家、南京市独角兽企业1家、哪吒企业3家,集萃药康、世和基因、轩凯生物3家企业计划于今年登陆科创板。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江北新区5年来,年均增长人口超20万人,其中本科及以上人口占比将近2/3,18-34岁的年轻人占到7成,引进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2人、中外院士58人、科技顶尖专家35名、创新型企业家百余名。在生命健康领域,江北新区已集聚30余位海内外院士团队,汇聚4万余名人才。

新高地“崛起” 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取道上海,招徕全球创新企业和人才,江北新区凭借的不仅是产业集聚的优势,还有政策、服务等方面的诚意支持。

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张乐说,南京片区切实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优势,着力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与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上探新路、促改革,先后推出近百项改革创新举措,为企业提供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主任岳鸣也表示,海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优化服务、加速创新,全方位助力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江北新区早在2019年就出台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十条措施;搭建生物医药进出口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医药研发试剂与样本通关便利化试点,建设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快速审查通道。

目前,在江北新区设立的40余只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基金,已达1400多亿元规模,已投资生命健康领域项目百余个,2020年江北新区有10家生命健康企业获得超亿元融资,在全市占到半数以上;2021年初,又有4家企业获得超亿元外部融资。

陈潺嵋表示,江北新区将继续以更完善的政策支持、更高效的公共服务、更活跃的金融业态、更完善的法治环境和更贴心的人才服务,诚邀更多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基因之城”,携手推动更多创新企业和优质人才在新区投资兴业,更多创新研发成果在新区诞生和应用,更多专业人才队伍在新区成长壮大。(王彤 钱钰玲 许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