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治污“4+1”工程 沿江生态五年来最佳

2021年03月26日07:3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江苏系统推进治污“4+1”工程 沿江生态五年来最佳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江苏坚决贯彻认真落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系统推进“4+1”污染治理工程。奋力推动长江江苏段绿色发展走在前列,沿江生态环境质量创五年来最佳。

在南京港龙集公司的码头前,记者看到,借助岸边的固定抽吸装置,一艘货船正通过管线把生活污水直接输送到港区污水处理系统内。短短几分钟,轻松实现“污水上岸”。

船老大王从辉说:“我们以前用自己的设备处理污水,在船上达标以后排放,对长江的水质也是有影响。现在,生活垃圾、污水都有接收单位收回去,不收费,我们船上也方便。”

这样的便捷得益于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的不断完善。近年来,南京港集团持续加大投入,新增了11套固定生活污水抽吸装置、3套移动抽吸装置,以及智能垃圾桶等设备用于免费接收靠港船舶污染物。设备上还装有北斗物联智能扫码系统,可实现码头、船方以及海事监管部门的多方联动。

江苏台记者郭艺说:“现在我手机上显示的是一个智能扫码系统的界面,这个系统是与污水排放设施相连的。有了这个系统,每次船舶靠岸后,污水排放的计量会更加精准。同时,数据的真实性也更加可靠。”

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郝颖说:“我们现在是要求所有靠泊港口码头的船舶必须要进行污染物的递交,才可以安排作业。有效避免船舶的偷排漏排,最终实现我们不让一滴污水进长江的目标。”

目前,“一零两全四免费”污染物接收设施在长江江苏段覆盖率已达100%,并全面推广应用“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与此同时,江苏还不断完善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在镇江,泓润科技公司每天回收200多吨餐厨废弃物,利用科技手段将其与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通过有机质的相互作用,垃圾最终可以化为沼气、肥料等被循环利用,过程基本实现零排放。有效解决了“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的问题。

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波说:“协同处理可以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产生规模效应。未来我们将在长江沿线继续进行项目拓展,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更多的案例支撑。”

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江苏整体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及尾矿库污染治理“4+1”工程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省新增城镇污水收集管网2400公里,完成68条黑臭水体整治,全年关停化工企业995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17个尾矿库均建立“一库一档”制度,完成环境风险评估和污染检测。目前,江苏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为优,主要入江支流断面优Ⅲ比例提升34.3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沿江生态环境质量迎来五年来最好水平。

江苏省发改委长江处处长刘旭说:“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治理,推进自然修复;坚持规划引领,统筹绿色高质量发展。注重长效管理,做好环境污染的减法、绿色转型的加法,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郭艺 顾啸云 周雷 冯源 丁峰 编辑/张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