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增扩接种点 提供上门服务

2021年03月30日07:3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疫苗接种,江苏高效推进

启用流动疫苗接种车、扩大接种场所、延长接种时间、重点场所上门接种……连日来,我省各地多措并举,持续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尽快满足全人群接种需求。

自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以来,全省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求明显提升。近日,我省卫健委已向各地提出明确要求,要做到接种单位设置、人员配备、接种设备、工作制度等全到位;在交通便利、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便利接种点;在医疗机构、大专院校等机构增设临时接种门诊;设置移动接种车为偏远地区或特殊场所对象提供接种服务。

为方便用工密集的大企业、人口密度大的小区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常州市首辆新冠病毒疫苗巡回接种车于3月28日投入使用。这辆由公交车改造而成的接种车内,配备了医用冰箱和消毒设备,接种车旁还配备了急救设施完善的医疗保障车,防止接种市民出现突发的不良反应。巡回接种车的接种信息全程可追溯,监管部门可远程监控,确保接种质量安全。无锡高新区大型企业多、劳动用工人群密集,近日启用移动疫苗接种车,主动上门服务,首日驶入村田电子有限公司为180位员工完成疫苗接种工作。无锡高新区防疫指挥部配备了5辆12米长公交车改装的疫苗接种车,首批先行启用3辆,辐射辖区企业和社区居民。

位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是我省首家也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3月23日起,该接种点向所有市民开放,接种点的面积从当初的1500平方米,扩增至现在的3000平方米,接种台增至12个,每天接种剂次达1800次。苏州昨天在市体育中心搭建2500平方米“接种方舱”,如果满负荷开展工作,每天可接种8000人至1万人。在镇江,多家预防接种门诊将服务时间延长至晚间,医护人员加班加点,方便“上班族”前往接种。为方便高校师生顺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盐城市在盐城工学院建军路校区体育馆内设置集中接种点,现场设置接种台40个,分为8个接种小组,每组安排10名医护人员,同时安排15名疾控人员、1支医疗应急队伍保障疫苗接种工作。徐州市中心医院积极为员工接种疫苗提供便利,通过开展“专场接种”,分片分区组织本院职工、实习进修规培生、护理员、后勤保障人员等有序接种,并集中安排车辆接送员工往返接种点,保证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推进。

我省当前接种群体主要集中在海关、边检、医疗卫生、交通运输、进口食品的冷链加工和搬运等行业。下一步,整个接种步伐将大幅度加快。预计10月底之前完成全省3500万人首次接种计划,到年底,接种5600万人左右,接种率达到70%-80%,初步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

专家表示,从接种疫苗到产生保护效果需要一定时间,因此要出国、出境留学的人员要提前打算,统筹安排好时间。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数还不多,群体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后大家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群聚集等疫情防护措施。(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