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全年优良天数比率要达81.3%

2021年03月30日11:53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今年江苏全年优良天数比率要达81.3%

3月29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召开,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的报告。 报告中称,2020年,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GDP同比增长3.7%,总量达10.27万亿元的情况下,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目标,总体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38微克/立方米,下降11.6%,自2013年以来“七连降”;优良天数比率81%,上升9.6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国省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长江江苏段10个断面均为Ⅱ类,45个入江支流断面优Ⅲ比例达97.8%,上升6.7个百分点。

2021年,我省将坚持以“美丽江苏”建设为统揽,把源头治理作为治本之策,把率先实现碳达峰作为重要动力,把加大生态领域投入作为必要手段,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根本保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让蓝天碧水成为江苏的优势和骄傲。今年的目标是PM2.5浓度达到3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1.3%;国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87%,无劣Ⅴ类断面;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2%。

我省将把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碳减排目标。增蓝天上,狠抓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继续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大力推进玻璃、石化、化工、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对全省376个集群、7820家涉VOCs企业加强监管。保碧水上,开展骨干河道“消劣奔Ⅲ”行动,对新增国考断面开展问题排查和监测溯源。护净土上,加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应用,持续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融媒体记者 许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