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以乡村振兴统揽新阶段“三农”工作

2021年04月01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乡村振兴统揽新阶段“三农”工作

3月30日至31日,省委副书记张敬华赴南通市、盐城市调研“三农”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找准“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善于以工业化思维、市场化办法推动“三农”发展,切实整合资源力量、强化政策举措,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农业园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南通都市农业公园,张敬华实地察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产业发展基地。他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抓好粮食生产,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要以创新的思维理念发展乡村产业,着力优化园区功能布局,注重引入社会资本、扶持市场主体、培育农业上市企业,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切实提高整体盈利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农房改善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张敬华来到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村,现场了解当地依托村庄自然肌理推动新老村庄融合改造的有关情况,嘱咐基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有力有序完成既定任务,系统谋划“十四五”农房改善工作。农村社区既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张敬华在通州区兴仁镇徐庄村调研时指出,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特别是对农村集中居住区污水处理等难题,要积极探索采取第三方介入、公司化管理的方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苏中地区农房改善一定要坚持规划先行、遵循客观规律,既鼓励农民进城入镇,又允许农民就地翻建农房,有效引导适度集中,营造整体建筑风貌。

打好种业“翻身仗”是一项战略目标。在大丰区郁金香种球研培基地,张敬华与外籍专家深入交谈,希望基地搭建高水平商业平台,打造郁金香培育、种植、销售全产业链,并有效带动旅游业发展,争取建成全球最大的郁金香种球出口基地。在盐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张敬华要求加快无土栽培技术推广,让农业种植走入都市家庭,同时鼓励技术专家牵头领办企业,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调研中,张敬华来到同力食品公司等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用工情况,希望企业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帮助农民更好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贡献力量。(记者 颜颖)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