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锻造最优干部作风

2021年04月02日14:4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锻造最优干部作风 营造火热发展氛围创造火热发展业绩

4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总结大会暨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研究部署巩固提升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工作。市委书记黄钦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精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锻造最优干部作风,营造火热发展氛围、创造火热发展业绩,为推动“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支撑。市长杜小刚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柏长岭通报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

黄钦在讲话中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创新基因进一步激活、民生保障基线进一步抬升、宜居环境基底进一步厚植、社会和谐基石进一步筑牢、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合力交出了“十三五”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硬答卷,我市连续第三年在全省综合考核中获评第一等次。他强调,营商环境是外在发展“热度”、干部作风是内在发展“热源”,是战胜风险挑战、战胜竞争对手的决定性因素。无锡要在新征程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勇做全省排头兵,必须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锻造最优干部作风,努力形成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热气腾腾的发展局面,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

黄钦指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关键在机制创新、服务创优,进一步打响“无难事、悉心办”的靓丽品牌。各地各部门要以落实营商环境建设4.0版方案为抓手,在“无难事、悉心办”上下功夫,真正让市场主体深切感受到“我”在无锡发展“无难事”、无锡干部为“我”发展“悉心办”。一要做到“你交我办”。着力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聚焦“线下+”、聚力“线上+”,深化实施专项服务改革,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事模式,持续推进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改革,复制推广“开户即开业、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探索更多同城办、省内办、跨省办事项,拓展靠前服务“成全行动”,探索试行“容缺后补”机制,积极为企业办成事、办好事,努力让更多事项“一步办到位”。二要做到“你困我帮”。继续围绕“无难事”目标,帮助解决资金之困、人才之困、用地之困,复制实行更多金融先行政策,不断优化全周期上市服务机制,持续升级“太湖人才计划”,扎实推进大学生“锡引”工程,健全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加快“三优”机制建设,深化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制定差别化供应模式,想方设法为市场主体疏堵点、消痛点、破难点。三要做到“你创我护”。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企业,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市场主体,保护市场主体经营权益、合法权益、创新权益,深入落实清单管理制度,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不规范执法行为和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严格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构建要素齐全、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为宽松、更加包容的创新创造环境,让广大在锡企业和企业家安心发展。四要做到“你优我奖”。拿出与企业层级、项目能级相匹配的激励政策,加大“奖”的分量、提高“奖”的准度、丰富“奖”的内涵,大力褒奖发展快、贡献大的企业和企业家,让全市企业个个争一流、争上游,让外地企业愿意来无锡上大项目、好项目,涌现更多中国“500强”企业、更多行业“头部”企业、更多产业链“链主”企业、更多拥有核心技术的“硬科技”企业、更多“高市值”上市企业,最大程度释放激励效应。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黄钦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谋创新、促创新的行动自觉,坚持务实创新,聚焦矛盾障碍,开动脑筋出新招、出妙招、出实招,解决各类“老套路”应对不了的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集成创新,鼓励基层勇于在制度、流程、模式上“打破常规”并及时提炼推广,积极借鉴国内外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使外来创新成果更好“为我所用”;坚持系统创新,统筹把握不同企业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类型企业的需求,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的改革创新,在探索领先性、唯一性、标志性“最优政策”“独创模式”“特色服务”上狠下功夫,使我市的营商环境更有吸引力。

黄钦指出,锻造最优干部作风,关键在敢于担责、勇于攻坚,进一步打开“同心干、一起拼”的生动局面。一要做到“你追我赶”。围绕全年重点任务和“十四五”规划目标,把工作紧在前、把进度赶在前,在你追我赶中完成目标任务;坚决克服惰性思维,在发展指数、创新项目上力求得高分、得满分,千方百计拉高发展指数、抬高水平指数,在你追我赶中作出更大贡献;更大力度锻长板、补短板,努力办好自己的事,在你追我赶中实现争先进位。二要做到“你拼我抢”。按照省委对无锡提出的“解放思想、以我为主”要求,强化主角意识、提前谋篇布局,特别是在规划编制、政策争取、项目引进、改革试点等各方面要在人所未察之时主动出击,做到拼抢得“快”;找准切入点、把握趋势性,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谋划、工作策划等准备工作,做到拼抢得“准”;对看准的事特别是在争取政策、项目等“稀缺资源”时,务必拿出持续攻关的韧劲狠劲,做到拼抢得“狠”。三要做到“你攻我冲”。树立舍我其谁的勇气,把破解共性难题、支撑全局发展作为“分内事”,勇做顶天立地的“高个子”,让无锡的发展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拿出迎难而上的锐气,磨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健刚毅,知难而进、奋勇搏击;蓄就闯关夺隘的底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攻坚本领,做到抢攻快冲、敢攻猛冲、能攻善冲,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进步。四要做到“你唱我和”。坚持全市“一盘棋”,注重上下的“你唱我和”,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发展大局聚力推进跨层级、跨地域的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做到上下贯通、政令畅通,在共促共建中实现共享共赢;注重条块的“你唱我和”,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制定精准科学、务实管用的政策,加强对上争取、对下服务,千方百计为板块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注重左右的“你唱我和”,部门之间要在编制规划、出台政策、监督执法时加强互动配合,地区之间要积极合作构建跨域协作和利益分享机制,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杜小刚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集中精力、踏踏实实办好无锡自己的事情,在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一是精神再振奋,奋力闯新路开新局。锚定创新引领转型的发展路子,以战略思维抓好太湖湾科创带“头号工程”、产业强市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系统思维抓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美丽无锡建设,以底线思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太湖治理和安全度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高效能治理实现新提升、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二是标杆再提升,勇于争第一创唯一。既要继承改革创新的优良基因,大力弘扬“新四千四万”精神,努力展现更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成果;又要跳出“地级市思维”,强化自主规划意识,增强“无中生有”能力,全力对上争政策、争牌子、争资金、争试点,为无锡发展打开新的战略空间。三是环境再优化,着力固优势增胜势。紧扣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目标,落实“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打响“无难事、悉心办”营商服务品牌,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定政策、破堵点、优环境,持续完善招商护商体系,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让最优营商环境成为无锡的“最大优势”“最亮招牌”。四是作风再锤炼,聚力务实功创实绩。坚持“全市一盘棋”,全身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基层减负提效增能,激励各级干部队伍发扬“三牛”精神,释放“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最大潜能,将创新引领转型的路子走得更为宽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新吴区、惠山经济开发区、市应急局、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市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和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2020年度“四千四万”开拓奖和“担当作为领跑者”获得者,以及部分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高美梅、惠晓婧)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