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清明客流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

2021年04月06日15:5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发送旅客1098.5万人次!长三角铁路清明客流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

4月6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清明小长假运输期间(4月2日至5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1098.5万人次,约占全国铁路客发量的22.7%,日均发送274.6万,较去年同期增长225.2%,客流恢复至2019年同期98.9%。其中4月3日发送旅客321.1万,创今年以来单日客发量新高。这是区域疫情防控向好和经济全面恢复的综合体现,反映了长三角客运市场的强大韧性和巨大的增长潜力。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形势下,作为“就地过年”结束后的首个小长假,今年的清明假期展现出了报复性、补偿式的“出行热”,人们受抑制的出游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假期首日(3日)和尾日(5日)两天客流相对集中,假期次日(4日)为客流低谷,整体呈现“N”型走势。

小长假运输期间,长三角铁路发送长途直通旅客169万、同比增长193%,发送短途管内旅客929.5万、同比增长231.9%,城际客流和周边短途客流占比较大,客流成分以旅游、探亲、扫墓为主,主要集中在高铁3小时交通圈内。除传统的沪宁、沪杭、甬温、宁安、合福等旅游、扫墓线路外,沪苏通、盐通、连镇、徐连、合安等高铁新线客流较日常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连镇高铁、沪苏通铁路、盐通高铁单日最高输送量分别为13余万、近10万、7万,增幅远超预期。

清明假期,红色旅游热度攀升,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红色旅游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游览,人民群众通过红色之旅,祭奠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六安、金寨和皖南泾县等火车站,扫墓客流与红色旅游客流较往日增长两到三倍。4月5日,长三角今年首趟红色旅游专列Y311次从蚌埠驶往井冈山、湛江方向,660名旅客踏上“追寻红色足迹”之旅。

针对清明假期每天不同的运力需要,长三角铁路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预测分析,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在采取启用高峰线列车的基础上,适需增开列车增加运力投放。期间,铁路部门共增开旅客列车488列,组织动车组重联运行1780列,实施普速列车加挂车辆297辆次;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1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近900对,实现了客运组织安全有序。

大客流之下,疫情防控显得更加重要。长三角铁路各大客运车站进一步优化测温流线,加强常规防疫措施的落实,实现体温测量率、规范口罩佩戴率、发热移交处置率100%的目标,同时落实常态化消毒通风措施,保持公共场所温度适宜、空气新鲜、环境整洁,为旅客创造放心、安心、舒心的出行环境。清明假期运输期间,共测温2000余万人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许文峰 杨德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