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有序推进新冠疫苗首剂接种

2021年04月07日13:4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4月底前将完成3500万人新冠疫苗首剂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是控制疫情的关键手段之一,也是当前市民热议的话题。随着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全面展开,新冠疫苗供应情况如何?从疫苗的后续供应情况看,需要打三针的疫苗与需要打两针的有啥区别?过敏群体能否接种疫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南京的疫苗集中接种点。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3A馆是江苏省最早的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日接种量可以达到7000多人。为保障更多市民能够顺利接种新冠疫苗,从4月1日起,南京国博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场地从1500平方米扩容到了3500平方米,接种台也从过去的12个增加到了20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候诊区、健康申报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区、冷链室等多个区域严格区分,标识明显,市民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安心有序地进行接种。据了解,自1月29号南京国博接种点开诊以来,已累计接种42000多针剂,接种人次已超过26600人。

南京市民王先生表示:“我从进门到接种一共花了10分钟时间,这个过程是非常顺畅的。然后自己接种也没有什么感觉,感觉非常轻松,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到这个疫苗接种,给我们的社会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疾控专家:打两针和打三针效果一样 过敏群体区别对待】

前来国博接种疫苗的市民发现,接种的是重组疫苗,一共要打三针。为什么要比之前的灭活疫苗多一针,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表示:“我们南京前期用的是灭活疫苗,昨天南京市到了重组蛋白的疫苗,它们效果都是一样的,只是说工艺方面一个是灭活的,一个是蛋白重组的,所以说它们的针剂是不一样的。灭活疫苗是两针,蛋白重组疫苗是要打三针的,适用人群都是一样的。至于是哪些点打哪些苗,这是各个区疾控进行配发。对于我们民众来说,其实是分配到哪个点就打哪个苗,都是免费供应的疫苗。”

过敏群体能否接种新冠疫苗,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梁亚琼表示:“只要对疫苗成分不过敏的我们都可以打,对于花粉或者食物季节性过敏都没有问题。但是有一点你要注意,在你过敏的发作期间是不建议打的,因为发作期间你可能会用药物治疗干预等。”

【符合条件者“应种尽种” 流动接种车上门服务】

据了解,为了方便居民就近疫苗接种,目前,南京已陆续规划设置170多个接种点,并推出网络预约服务,一般预约后,一到两周可以进行接种。最近,苏州、无锡、徐州等地也正在有序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些社区还建立起了微信群,接受居民咨询,缩减接种排队时间。

徐州市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红表示:“为了满足广大接种居民的需要,还有解决他们的心理困惑,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了疫苗接种的两个群,这样群里安排了专业的人员,24小时提供服务,专门及时有效给予疏导和解答。”

同时,全省各地还建立了可移动的机动接种点,为企业、学校和社区上门服务。4月3日上午,五辆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了位于宿迁市泗阳县经济开发区,为1000多位企业员工接种疫苗。

江苏金之彩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吴继梅表示:“组织流动车到厂里为我们接种,很方便也很快捷,工作接种两不误。”

镇江则把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了在建工地,为工友们提供疫苗接种便民服务。

施工项目工作人员王顺宏表示:“我们是响应国家号召,为了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家人的幸自愿接种疫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颜斌 徐州台、镇江台、泗阳台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