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江苏|“诚信南通”成江海明珠新名片

黄启源

2021年04月07日22: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保障。近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活动在南通启动。20余家网络媒体及网络知名人士深入南通、连云港、苏州三市进行探访,聚焦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探索和特色亮点。

选料看得见,加工看得见,流转看得见,江苏省南通市江海美食文化街的商铺以诚信为本,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设立诚信小屋、诚信储物室,南通市港闸区唐闸街道高店社区永怡家园居民将诚信明理新风融入日常生活;向农民收购苗木从来不打白条,如皋国际园艺城诚信经营实现商家与消费者“双赢”……

诚信激活文明细胞,信用擦亮城市底色。眼下,诚信之风正吹遍南通大地。2020年,南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夺得“五连冠”、如皋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海安、启东、如东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前实现全域“满堂红”。

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表示,全市将把“诚信南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引导全市广大市民讲诚信、重承诺、尊道德、守法纪,营造更加文明诚信的社会环境,“努力把‘诚信南通’打造成为新名片,为全市争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邻里互信 居民关系越来越融洽

“永行善举,崇文崇德千秋范;怡心睦邻,守信守礼百世风。”这副对联来自南通市高店社区永怡家园。对联体现了该小区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他们对诚实守信良好风尚的践行。

永怡家园是拆迁安置小区,居民的杂物家里放不下,随处堆放不仅影响小区环境,也存在着消防安全隐患,更会影响邻里关系。“诚信储物屋”的设立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找到了突破口。在居民入住前,社区将每个楼道内的空余空间加装了铁门,并编上号,存放物品的居民要进行登记,给物品进行编号存放,形成有序管理。

设立诚信储物屋的同时,还设置了诚信小屋,屋内放置了小车、工具、消防用品等便民物资。居民可以随时申请使用屋内的工具,自主登记和归还。屋内的工具都是由居民将家中闲置的物品捐赠而来。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物件,总能在生活最需要的时候,迅速解决问题,这一举措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大力支持。

居民刘大爷表示,小区里设立了很多关于诚信的宣传牌子,包括物业准备要做的事情,也都公布在了牌子上。“在诚信文化氛围影响下,邻里间的信任增强了,小区的整体文明程度高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提升了。”

榜样引领文明风尚,美德润泽民心。南通市崇川区陈桥街道于2018年12月建设诚信广场,街道定期在广场举办诚信主题沙龙和诚信阅读会,以诚信志愿服务和文艺演出等方式弘扬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广场每季度发布一期“新陈桥精神”典型人物榜(分厚德尚文、务实守信、创新创业、敢为人先四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网络和居民小区红黑榜一同,形成陈桥街道文明新风和社会诚信建设网络体系。“我们坚持把选树、关爱‘道德模范、诚信好人’落到实处,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全民诚信’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陈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顾红菊说,这个常住人口不足5万人的街道,涌现了各类好人模范数十名,其中2位江苏省道德模范、3位中国好人。

诚信经营 商户和消费者实现共赢

业无诚不兴,民无信不立。近年来,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和外来经营户的逐年增多,如何让他们在市场经济和城市生活中完成角色转换,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成为南通市一个重要而迫切的课题。

“安全有我,食在放心”,海鲜、河鲜讲求新鲜。走进南通市江海美食文化街,街区内的餐饮商户只售卖当天海鲜,保证了食材的新鲜度。商户大厅中安装了“明厨亮灶”系统,系统互联了后厨的多个摄像头,可以实时查看。同时,街区制定了诚信经营户考评标准,每季度进行评分,年底根据汇总评分评出四星和三星经营户,给予物业管理费部分减免,也促进了商户间的互相竞争。

正是长期秉承着诚信经营的理念,江海美食文化街区迅速做大做强,成为南通市引以为豪的地方名片。

无独有偶,如皋花木大世界国际园艺城不断加强诚信建设,实现了商户和消费者“双赢”。

永华苗圃总经理田建林,是全国十大苗木经纪人之一,经营苗木已经40多年。作为市场内的诚信经营示范户,“诚信”是他苗木生意得以做大的根本。他向农民收购苗木从来不打白条,而对客户,他最多赊账数百万元。“我最大的收益,就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田建林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在南通,各行各业的经营从业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诚信经营的准则。“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建设好诚信经营体系对商户和消费来说都大有益处。”南通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精神文明“南通现象”持续光大,道德风尚高地建设持续深化。南通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信用监测中位列第26名,如皋市在385个县级市中位列第9名,省信用工作创新奖入选项目数连续三年全省第二,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经验全国推广,投标保证金信用差别化管理、公立医院信用评价等工作全省推广。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