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已传播至12省 江苏将加强阻截防控

2021年04月12日06:5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将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截至今年3月,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最北面已经入侵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庆渝中、四川广元等地。

红火蚁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的100种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也是我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分布范围广、发生区域复杂,主要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江河堤坝,以及城乡垃圾场、撂荒地等,可取食农林作物种子、果实及根系,筑巢引起电线短路或设施故障,叮蜇人畜造成灼伤疼痛甚至休克和死亡。据省农业农村厅常年监测,目前我省尚未发现红火蚁,但仍属红火蚁的适生区和潜在风险区。我省每年从发现红火蚁的广东、浙江等省份大量调入花卉苗木、草坪草等,红火蚁随植物传入的风险极大,一旦传入,极易定殖并造成危害。

省植保植检站站长田子华介绍,我省下一阶段将重点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卫健委等部门建立部门间红火蚁协作联防工作机制,组织协调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结合全省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建设,增加红火蚁监测点,及时掌握红火蚁发生、发展动态,近期将在全省范围内对重点花卉苗木、草坪草种植基地和销售市场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加强对来自南方疫情发生县(市、区)调入的带土农作物苗木、带土绿化苗木、草坪草等复检,严厉查处违规调运行为,阻截红火蚁传入。此外还将加强检疫宣传与技术培训,提高有关部门及基层人员红火蚁识别及防控能力。(记者 吴琼)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