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热”不断升温 新能源汽车“加速”跑起来

2021年04月15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加速”跑起来

  今年以来,随着百度与吉利宣布联合造车以及小米被曝造车,关于造车新势力的话题成为热点。企查查近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发生十余起投融资事件,涉及比亚迪、恒大汽车、零跑汽车、合创汽车、法拉第未来等品牌。

  谁在消费新能源车,选择理由是什么?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否出现“泡沫”?记者就此进行调查。

  中年群体成为消费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入普通人的生活,成为一种新时尚。除了赶潮流的年轻人,经济实力更强的中年人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消费群体。

  两年前,“70后”孙涵云从一家企业辞职加入保险行业,今年春节她花50多万元给自己订了辆蔚来ES6顶配版。“人到中年改行,有太多不易,这辆车算是给自己的奖励。”她说,“这个春节,团队里好几个中年阿姨都换了车,大多数选择新能源车。”

  “70后”李飞扬去年3月购进一辆特斯拉,“家和公司离超充站都近,很方便。从南京出发跑外地,我们去过上海崇明岛、南通、苏州、淮安,提前规划好就行。”蔚来销售员张立介绍,大部分消费者尤其是中年人一般都是朋友推荐过来买的,他们从朋友那里详细打听过电动车的特点、用车感受等。

  数据显示,国内头部新势力造车企业1月销量均实现上涨。其中,蔚来汽车以7225辆的新车交付量位居当月新势力造车企业销量排行榜榜首,同比大涨352.1%;紧随其后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交付量分别为6015辆和5379辆,同比分别增长470%和355.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可喜的是市场结构的变化,一是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例大幅提至近70%,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仅为20%;二是非限购城市购买比例达60%。这说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买新能源车的“N种理由”

  “买蔚来看中的是其‘海底捞式’的服务。”孙涵云说。蔚来免费为客户安装充电桩,还有一键加电和换电服务——可以预约加电车到指定地点给你的车充电,每月还可最高享受4次免费换电服务。“电池方面,我选择买电池,还可以租电池,租电池直接减车款,租金每月1000多元。”

  新能源汽车较好地契合中年群体普遍拥有的节俭美德。“家里现有两辆车,一辆燃油车、一辆蔚来,电动车用车成本低。我现在用的电池充满可以开618公里。我3天充一次电,晚上9点以后一度电只要0.35元,也就是说100度电池充满才35元,一个月300多元。而我的油车加一次油250多元,一个月要1000多元油费。电动车保养比燃油车简单,费用也比燃油车少得多。”消费者陆玲玲说。

  新能源汽车的营销模式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一大亮点。特斯拉相关人士说:“我们最早采用直营模式,整个汽车行业是经销商模式。在传统4S店买车时,你需要去不同的店比价格,而采取直营模式后,价格是完全透明公开的。”据称,特斯拉自从在上海开设超级工厂后,全国销量显著提升。目前特斯拉在南京、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和徐州设立门店,并设置超级充电站近60座,覆盖全省各设区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超过600座超级充电站,覆盖290个城市。

  售后维修省心也是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原因。不同于以硬件为主的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主要以软件定义车辆,当车辆出现一些小问题,可首先拨打客服电话咨询,进行线上远程修车。

  “泡沫”之说怎么看

  随着新能源车企市值飞涨,“泡沫”之说再度出现。在采访中,多家车企否认“泡沫”说。业内人士介绍,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显然,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出现供给过剩现象,并且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也不会出现需求缩减或消失的现象。

  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5.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74.5%。中国汽车协会预计,今年我国汽车总销量2630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180万辆,同比增长40%。而随着戴姆勒、大众、宝马等跨国车企,小鹏、零跑、哪吒等造车新势力,广汽、吉利、长城等自主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提速布局,多款重磅新车均将登陆车市,这将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

  专业人士同时指出,与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具有节能减排、使用成本低、维修保养方便、动力性操控性好等优点,但产业仍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整车成本偏高、充电不够方便等问题,低温环境电池性能下降也是一大“软肋”。这是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只有依靠更高水平的发展去解决。(宋晓华 田墨池)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