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创建特色示范网格服务品牌

2021年04月15日14: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网格员日常工作。

随着城市网格化管理的深入推进,网格治理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基层,网格员的职责就是入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永丰社区7号网格坚持以提升网格规范化建设和网格治理实效为主线,以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三项主业为关键点,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等方面谋创新、寻突破,努力创建特色示范网格服务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精细管理

永丰社区7号网格服务管理裕民家园小区50-57幢居民楼及2栋门面房商户,共计42家商铺、288户居民。按照精细管理、资源整合、服务群众、责任落实的原则,7号网格以“1+2+N+X”模式为抓手,把“党建引领”贯穿到网格治理的全过程中,将小区党员、社工队伍、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等各类力量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根据工作需要化身为文明实践的“志愿者”、社区治理的“网格员”、民主议事的“参与人”,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网格治理能力。

按照“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的原则,一方面将采集的户籍、身份证、党组织关系、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实现一栋一册,一户一档,确保人员信息全面准确,居民基础档案完整规范;另一方面坚持每月定期“扫楼”,对于整理汇总的网格内信息,经研判分析后分类处理并全程跟踪,达到“前期有处理、后续有反馈”的效果。今年来,永丰社区7号网格共为居民解决矛盾纠纷30余件,提供日常服务40余项。不论是疫情防控、“小化工”排查、文明创建还是人口普查工作,结合前期“扫楼”基础,网格内所有信息在较短时间内能全部核查准确,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打造特色网格,提升服务效能

按照社区“一网格一品牌”的理念,7号网格以“志愿服务”为主题打造特色楼栋,在打造楼栋文化过程中,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亮化楼道,将单调、枯燥的楼道变成精神文明宣传的新视窗、文明创建的新阵地。同时广泛开展“居民说事”活动,让居民成为网格工作的受益者、参与者,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提高网格工作实效,推动居民自治。

据悉,在近日南京市公布的2020年度全市“示范网格”和“最美网格员”评选结果中,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永丰社区7号网格获得“2020年度南京市示范网格”称号。(彭荣伟 陈晨)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