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启动清理整治 “起底”69类民生专项资金

2021年04月16日15:24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清理整治启动!“起底”69类民生专项资金

昨天,我市召开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动员部署会,会议下发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公布市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举报电话。

本次专项整治对全市2013年以来所有直接发放给群众的69类民生专项资金开展清理整治。市一级将重点对发放资金规模较大、涉及对象较多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低保、城乡困难人员物价补贴、孤儿监护人缺失生活补贴、特困人员供养补贴、残疾人就业社保补贴、残疾学生教育补贴、重点优抚对象物价补贴、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春节一次性慰问金等10类民生专项资金展开“起底”,由市县两级集中组织清理整治,其他59类专项资金由相关主责部门组织自查自纠。

此次清理整治分“全面梳理、重点核查、整改治理”三个阶段、十个环节进行,统筹发挥相关责任部门职能监督职责和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职责,重点排查资金申报、拨付、发放等关键环节中,镇(街道)相关岗位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侵占挪用、截流私分、吃拿卡要、收受贿赂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通过查处一批典型问题、治理一批重点问题、完善一批规章制度,着力解决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唤春指出,民生资金是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优抚群体的基本保障,开展民生资金清理整治是必须抓实抓好的民生大事,也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王唤春强调,要用真情做好清理整治工作,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向民生专项资金领域的“蝇贪蚁腐”开刀,尽快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解决惠民政策落实和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要下真功做好清理整治工作,发挥两个责任的贯通协同作用,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比对发现问题、甄别异常情况、数据一网统管,发挥大数据手段的支撑作用;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主力军作用,肩负起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的职责。要动真格做好清理整治工作,紧盯资金拨付、发放过程中每个环节,弄清每一笔钱的来龙去脉和流向终点,同时深入全面做好自查;对来信来电来访情况全面起底,对信访举报集中、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重点研究,不放过一个疑点;坚持宽严相济,把握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要求。要见真效做好清理整治工作,坚持快查快办,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以监督为着力点,做到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不断提升民生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开门搞整治,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判,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副市长周常青作动员部署。周常青指出,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工作,要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重点,配强工作力量;要细化工作步骤,统分结合、合力推进,确保环环相扣;要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深化源头治理,以清理整治工作的实际成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孙倩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