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园博超脑”赋能让园博园更“聪明”

2021年04月17日16: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当垃圾桶满溢报警,“园博超脑”会向周围的景区环卫工人智能分发任务。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4月17日电 (顾姝姝)4月春花正开,不少景区都人头攒动,如何保证游客的游览体验成了各大景区关心的问题。在位于南京江宁的园博园入口,一块“人流量热力图”大屏上,各景点的拥挤度正实时滚动,游客可以据此选择规划观光路线。人性化的游园体验背后,是“园博超脑”系统提供的智能化管理和运营服务。

4月16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南京江宁开幕,园博园于4月17日试运营,向公众开放。本届园博园设计了四张名片:最典型的城市双修名片、最江苏的园林园艺名片、最持续的绿色发展名片、最活力的智慧智能名片。“园博超脑”则是这张智慧智能名片的“CPU”。

在景区管理方面,“园博超脑”具有哪些特点呢?“它能感知全域的‘人、事、物’信息,让景区管理更精细;基于大数据的场景化应用,让景区管理更智慧;管理协同全联动,让景区管理更高效。”“园博超脑”承建方京东智能城市有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园博超脑”将票务、客流统计、停车场等21个子系统全打通,让景区30余类实时大数据“直通互达”。此外,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园博超脑”能实时还原景区的运行现状,并叠加展示游客热力、驻留时长、未来预测等内容。以游客分析功能为例,“园博超脑”可以通过模型算法分析景点游客驻留时长与景点客流转移趋势,并对景点的客流过载进行预警。

在园博园内,当垃圾桶满溢报警,“园博超脑”会向周围的景区环卫工人智能分发任务。“园博超脑”能够快速联动不同部门不同位置的工作人员协同工作,把景区“大喇叭”变成更精准更快速的“三屏联动系统”。

除了智能景区管理,“园博超脑”还优化了游客服务和景区营销运营服务。比如,“园博超脑”建立起智能入园、智能快递车、无人餐厅、无人商店、无人酒店等特色“无接触服务”体系。同时,“园博超脑”系统将酒店、餐饮、文创店等文旅资源与景区消费相打通,用大数据为景区商户实时提供消费者体验反馈、游客消费金额、二次消费占比等多项指标,为景区管理者提供经营分析、支持业态优化,助力构建泛景区旅游目的地产业生态圈。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