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东海:盘踞主城区多年的“脏乱差”据点为啥如此猖獗?

2021年04月18日22:4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263·污染防治在攻坚】连云港东海:盘踞主城区多年的“脏乱差”据点为啥如此猖獗?

  一季度,连云港东海大气环境质量全省排名垫底,连续三个月没有明显改善。近日,记者跟随省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暗访督察时发现,连云港东海县县城里,竟然藏着一个面积达40亩的“脏乱差”据点,涉及到生活垃圾、生产废气、废水、固废排放等一系列问题。

  这个废旧厂区位于东海县牛山街道,紧邻和平路。厂区里分布着十多栋老旧厂房,刚走进厂区,飞扬的尘土及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在长达近500米的厂区主干道东侧,五颜六色的垃圾袋包裹着各种生活垃圾堆了有近半米高。其中还有不少遗弃的废旧灯管等有害生活垃圾。

  循着厂区里刺耳的机器切割声,督查组找到多家生产水晶制品的小厂房。在这些厂房周围,散乱的水晶石废料随意堆放在墙角,而生产产生的黑色废水直接排放到了雨水管道里。

  东海县牛山街道废旧厂区水晶加工作坊负责人:“过几天就有人来收水晶废料。”

  记者:“大概多久来收一次?”

  负责人:“他们就半个月这样就来一次。”

  记者:“这个大概堆了多久了?”

  负责人:“过完年堆到现在。”

  记者:“平时有执法部门来过吗?”

  负责人:“我是没见过。”

  督查组继续往厂区里面走,又发现一家加工水晶木质底座的作坊。在作坊里面,因为没有配套负压粉尘收集设施,切割、打磨木材过程中产生的木屑粉尘充斥着整个厂房,地面上也积存了厚厚一层木屑粉尘。

  督查组成员:“在环保手续方面没做备案手续吗?”

  工厂负责人:“没有。”

  督查组成员:“因为你没搞备案你才不懂得。”

  督查组了解到,这片厂房原来是东海玻璃厂,05年改制之后,被私人老板购买。后来厂房产权人把场地出租给了多人,因为常年疏于管理,形成如今“遍地垃圾”、“无序生产”的“脏乱差”局面。

  连云港东海县牛山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树桢:“我们就是前期监管不到位。这个长期长效机制没保持好,我们立即整改履行责任,保证这些问题不能再发生了。”

  【时空评论:城市环境污染治理容不得“沙子”】

  连云港东海县牛山街道这处废旧厂区存在的环境问题,每一个看起来似乎都不是“大毛病”。但日积月累,就形成了如今“脏乱差”、“散乱污”的局面。环境问题明目张胆的的出现在眼皮子底下,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却视而不见,说到底就是缺乏起码的责任意识。当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哪怕小小的一粒"沙子"也不能容忍,更不能放过。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引以为戒,务必要树立"小问题马上办、突出问题重点攻、疑难杂症合力攻"的意识,既要压实责任,还要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添柴加火。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杨帆、吴刚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