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党史+校史" 掀起青少年学习教育热潮

2021年04月19日15:21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党史+校史” 掀起青少年学习教育热潮

  融媒体记者 张攀江 通讯员 肖寿俊 王正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我区以“新旅精神”为主题,在全区中小学开展“追寻新旅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活动。新安小学作为全国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的母校,以“八个一”活动为引领,以“党史+校史”为核心,在全校掀起青少年学习教育热潮。

  开展一次主题升旗仪式

  在新安小学,一场特别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升旗仪式,拉开了学校“追寻新旅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系列活动的序幕。新安旅行团是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第一个以“唤起民众,共赴国难”、抗日救国为宗旨的青少年宣传教育团体,在中国青少年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在升旗仪式上,少先队员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新旅故事《喷香的嫩玉米》,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峥嵘岁月,让同学们对“新旅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别笑我们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五(1)、五(5)中队的队员们还一起合唱了革命歌曲《新安旅行团团歌》,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同学们接受了一场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   

  观看一场新旅历史纪录片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新安旅行团战斗和成长的历程,让同学们对新旅精神有更多的感悟与思考,新安小学分批次组织数千名学生观看新旅历史纪录片《红色之旅》。新安旅行团从成立到结束(1935-1952年),历时17年,行程五万余里,足迹遍及22个省市。小团员们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行动,丰富多彩的抗日宣传形式,给同样年龄的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要像“新旅”前辈那样,不怕艰难,勇于担当,争做“新时代的小好汉”。   

  参观一次新旅历史纪念馆

  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安小学积极开展“红色小讲解员”活动,引导学生学习新旅历史,宣传新旅精神。同时,学校还积极组织少先队员入馆参观,聆听14名新旅小团员一路奔波、抗日救亡的故事,感受他们“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革命情怀。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里的240余幅图文、150余件实物,成为同学们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素材。 

  排演一个红色教育节目

  当年,“新旅”小团员们用卖报纸、放电影等办法自筹旅行经费,用教唱救亡歌曲、表演街头歌舞剧、编辑出版刊物、写标语绘壁画等形式发动民众,奋起抗战。为再现当年“新旅”小团员们“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敌人的凶残”的英勇精神,新安小学积极组织学生,排演《一群小好汉》大型音乐情景剧,让同学们在排演过程中感受“新旅”前辈的艰辛和不易,引导同学们立志做一个“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少年。

  开展一次新旅歌曲比赛

  当年,“新旅”小团员们通过艺术的方式宣传抗日、发动民众,发展特长,他们是“自主自立的典范”。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党史”“校史”的热情,新安小学积极组织开展《新安旅行团团歌》《新安进行曲》等新旅歌曲合唱比赛,让同学们在歌唱中了解新旅歌曲的来历,进一步增强同学们传承“新旅精神”的信念,引领同学们昂扬精神,奋发学习,努力成长为一名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当年“新旅”小团员把社会当成学校,他们运用“小先生制”的方法学会了阅读和思考,采用“民主生活会”的方式学会了自主管理,教学做合一,他们是“生活教育的旗帜”。为了继承新旅的革命传统,新安小学组织学生广泛开展“了解党史、热爱家乡、学习新旅、践行文明”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善而行,弘扬“新旅精神”。   

  开展一次手抄报比赛

  新安小学以“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新旅精神”为主题,在全校开展手抄报比赛,引导同学们用艺术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讲述革命的故事,讲述新旅的故事,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强烈感。   

  举行一次主题中队会

  为了让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新安小学鼓励各班级召开主题中队会,通过讲述新旅故事、寻访新旅老团员、畅谈新旅感悟等活动形式,掀起学习“新旅精神”的热潮。同时,鼓励同学们把自己在看、听、讲、演、悟、行中的收获和心得,向新旅爷爷奶奶写信汇报,表达向新旅学习的决心与信念。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