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惠民守初心|江苏中行发力普惠金融 助力中小企业成长

马晓波

2021年04月21日10: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惠民体现行业发展的初心。当下,提倡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是新时代金融惠民的重要抓手。建党百年之际,为了彰显金融系统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手段,努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金融惠民守初心”系列报道。

“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让我们真切体会到‘知识就是资本,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的真切含义。”无锡佳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传统融资却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今年3月份,企业向中国银行无锡分行申请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签约两天后,便用专利这笔“无形资产”贷来“及时雨”,这让公司董事长顾锡君感慨不已。

近年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要求,不断优化组织架构,主动密切与各级政府合作,充分发挥政银联手的优势,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选择权贷款业务等适合更多中小企业的授信融资产品。通过不断创新小微企业服务模式和产品,构建了形式丰富、覆盖面广、适配度高的多元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切实打通了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政银发力,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在过去,很多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缺少厂房等可用于传统贷款的质押物,而面临融资难题。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一新型融资方式出现后,企业的无形知识产权变成了“金疙瘩”,企业可以其拥有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进行贷款。

无锡佳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其研制的储料仓及不锈钢乳化沥青掺配罐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10年,公司产品获得“无锡市名牌产品称号”。企业快速发展,订单量增长迅猛,让无锡佳能信心满满。特别是2016年以来,公司迁至无锡滨湖区胡埭工业园,厂房面积的大幅增加,给公司后续扩产能、增订单打下坚实基础。

“企业有技术,产品有质量,企业做大做强似乎已是万事俱备,奈何近两年发现独缺资金的东风。” 无锡佳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锡君介绍,随着企业在行业内站稳脚跟,这几年订单骤增,先垫资生产后结款交货的模式,一方面为他们赢得大批客户,另一方面给他们扩充产能带来问题。“原料进货这一块,需要我们有充足的流动资金。但随着订单的增多,需要更多融资用于原材料采购。”顾锡君说。

就在企业因资金问题一筹莫展之时,中国银行无锡科技支行主动上门,短时间内就送上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福利,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3月23日,中国银行无锡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给予企业1000万元授信批复,均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未追加其他抵押担保。仅隔两天,企业便提用500万元贷款。

顾锡君表示,这笔资金对于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这次经历也给了企业极大的激励,让他们再次认识到知识产权的价值,从而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创新、保护与运用。“在垫资资金得到保证的前提下,我们利用手头钱款订购了一套价值百万元的激光切割设备,今后我们也将有更多精力、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

“企业看到的是我们在第一时间完成审批,快速下款。事实上,这不仅与我们内部优化办理流程有关,更与近年来无锡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分不开。”中国银行无锡科技支行行长于涛说。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吴琪介绍,无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职业责任保险,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环节提前打好安全“补丁”,最大程度降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参与主体的风险。此外,为帮助企业与银行精准对接,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无锡监管分局与知识产权运营公司以及在无锡开展知产质押融资、保险的银行、保险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搭建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为银、保、企精准对接搭建桥梁,提供知识产权金融一站式服务,打通了此前知识产权金融业务环节存在的堵点与难点。

“针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应该体现‘普惠性’,中行的表现值得点赞。截至2020年末,无锡中行累计为75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占全市知识产权融资企业的1/3以上。”吴琪说。

投贷联动,为企业成长注入强心剂

4月6日晚10点,完成华东一家企业的16台机器订单后,无锡奥普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向通长舒一口气,“去年复工复产后,订单一直火爆,加班对于我们是家常便饭。”

无锡奥普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光、机、电及软件系统集成的高科技公司。企业目前拥有11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主要应用于光通信、半导体、自动测试等行业。目前企业自主研发的多类自动化技术及设备打破了德国、美国、日本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对比进口产品的高昂售价,其产品因性价比而具备了较强竞争力。2020年,奥普特营收为8610万元,2021年预计营收将超过1.6亿元。

“在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行给与了我们很大帮助。去年刚刚签署合作协议,无锡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耿建琴就陪同我们拜访了一家上市公司,为企业间的后续合作打下基础。从签约,到服务,中行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都让我们感叹不已。”杨向通说。

“奥普特显然对中行“债权+股权”的合作模式更加感兴趣,银行能够提供全方位的财务顾问服务,多元化经营平台,优质的上下游企业撮合服务,对方听完眼睛一亮。”耿建琴介绍,去年6月底,奥普特成为无锡太湖新城支行授信客户,并与无锡中行签署了《选择权贷款业务认股选择权协议》,中国银行获得企业3%比例的认股权。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也需要好渠道。”杨向通告诉记者,去年11月,在无锡中行的推荐下,奥普特得以参加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当场与来自南非的展商LeBurgLiquid达成合作意向,并签定了100万美元的订单。这也是第三届进博会全国意向合作签约首单。

据了解,截至2021年3月,江苏中行已为超80家中小企业提供“中银投贷联动”服务,累计提供近6亿元授信支持,并撬动3.3亿元股权投资。包括无锡奥普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水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与中行合作投贷联动业务,获得绿色通道贷款、“债权+股权”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的投贷联动业务试点银行,‘选择权贷款业务’是中国银行为响应国家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号召,独家推出的一项增值服务。”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魏铨介绍,“选择权贷款业务”重点支持的是科技类初创型企业,与常见的股权融资不同,银行在约定期限内具有认股选择权,投资机构暂不介入,银行通过贷款与其他金融服务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后期为企业引荐优质投资机构。

“近年来,我们推出像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内的多形式产品,以及投贷联动等多种服务。一方面促成银企双方真正实现双赢,另一方面,以高科技企业为目标客户群体,也解决了银行客户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为后续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客户基础。” 魏铨说,下一步,中行仍将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式金融服务,支持创业者将“知本”转化为资本,为推动创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振兴实体经济发挥更大力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