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创新驱动发展 努力打造全省示范

2021年04月27日22: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媒体见面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4月27日电 (记者王继亮)“海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探索形成向科技要增长、向创新要绩效、向市场要活力的县域经济创新发展新模式。”27日,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在“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媒体见面会上如是说。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近年来,海安始终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全市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2015年12月,海安成为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两个县级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3月,省政府专题发文推广海安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经验;2018年8月,作为唯一县(市、区)代表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围绕科技体制改革主题进行书面交流;2018年9月,海安高新区正式升格为省级高新区。2018年12月,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52个地区之一,全省5家,江苏长江以北唯一;在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县级单位代表做经验交流。连续三年被省政府通报表彰为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成效明显地区,苏中唯一。

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海安持续开展“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57个市级机关部门挂钩服务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建筑业企业,协同服务企业开展质量兴企、品牌强企、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帮助企业跑高校、找专家、引成果、上项目,用机关部门的服务热情激发企业创新激情,让企业从“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目前,该市已有5家企业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总数南通第一。2020年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南通唯一。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55家、净增105家、总数374家,均居南通首位、全省前列。3家企业入选江苏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入选数南通第一。

此外,海安市连续举办七届“创新创业在海安”和“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突出中科院和“双一流”高校的对接,近600家企业与170多家国内外高校院所开展合作,每年新增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项目300多个,年净增工业应税销售60%以上来自产学研合作项目。

于立忠指出,面向未来,海安全市更要坚定高举科技创新发展大旗,将创新驱动作为谋划“十四五”开好局、现代化起好步的第一举措。

记者注意到,2021年3月8日海安召开全市科技发展大会,该市明确,必须以科技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以全面创新推动城市跨越发展,在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中,加速驶向创新发展的星辰大海。创造性出台“1+13+1”的科创政策体系,组建由于立忠和市长谭真担任主任的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

在健全政策激励机制方面,海安市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出台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在重大载体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加大科技投入,构建支持改革创新的政策支撑体系。针对没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在相关支持政策上给予减半奖励,倒逼企业主动抓创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激励科技创新,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数、总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3%、61%。为创新型龙头企业出台“首台套”科技大型设备政府有限采购政策,带动本地首台套产品、科技型新产品发展,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落户该市。目前,该市拥有产业研究院9家、企业研究院21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