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履新南京市委书记满月:面向未来开新局

朱达

2021年05月08日09: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4月8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消息,中共中央批准韩立明同志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这意味着,韩立明在担任南京市长一年多后直接接棒了南京市委书记要职,前任张敬华已于2月中旬升任江苏省委副书记。

“南京的一砖一瓦都蕴含着厚重的历史,一街一巷都跳动着创新的脉搏,一枝一叶都散发着博爱的情怀。”4月8日下午,韩立明在南京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履新表态发言时特别强调,她“将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和‘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城市愿景,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犹记得2019年10月韩立明代理南京市长时,谈及自我定位,她用了三个比喻:“专注社会治理,当好‘城市管家’;致力转型发展,当好‘施工队长’;狠抓工作落实,当好‘南京工匠’”,向南京市民展示了务实亲和的形象。从市长到市委书记,需要角色转换。值韩立明履新满月,人民网通过梳理其一个月来的工作轨迹,试图一窥这位新书记的施政方向和重点。

绿色转型:描绘高质量发展靓丽底色

据中共南京市委官网信息显示,韩立明履新首月,多次参加有关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等主题的活动,期间韩立明表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让绿色真正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透过这位新任市委书记的一句句“绿色发展宣言”,人们可以感受到其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展现美丽古都更高颜值”的“南京决心”。

“大气质量虽达标但同比、横向比出现下降,部分断面水质不稳定”“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的拐点还没有到来,深刻认识到南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面临的重要机遇。”4月12日下午,韩立明上任后第5天就围绕污染防治工作展开专题调研。在活动现场,她“脱鞋下田”进行现场办公,当场召开专题调度会明确下一步全市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单”:深度研究低碳发展和碳达峰顶层设计、试点探索、机制改革等重大问题,抓紧做好削减非电用煤、深化减能增效、发展绿色建筑、增加林业碳汇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率先“破题”,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4月16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南京江宁汤山开幕。园博园选址处原为采石宕口、大片泥潭和水泥厂旧址,两年多的时间里这里生动演绎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后的文化传承和精彩蝶变。韩立明亦在开幕式上明确表示:“更加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咬定目标、挂图作战;时不我待,只争朝夕。4月25日下午,韩立明主持召开南京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南京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全面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推动岸线治理、十年禁渔等部署落地见效,会上明确了“一揽子”行动方案:强化法治保障,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加快推动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质量系统提升、整体改善。发挥南京特色优势,用好科教资源、完善创新体系,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上迈出新步伐;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新步伐;依托良好区位交通,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迈出新步伐;挖掘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在保护传承长江文化上迈出新步伐,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进一步优化责任落实机制、要素保障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多方参与机制,合力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的南京乐章。

瞄准创新:输入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作为南京主打的城市名片,一个是体现历史厚重的“美丽古都”,另一个就是近年倾力打造的“创新名城”。

在履新南京市委书记前的3月15日,韩立明主持召开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会议。她强调,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目标,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更大力度推动创新名城建设走深走实,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创新需要青春活力。“打造青年人愿来愿留、乐活乐享的城市环境,努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让年轻人和城市一起成长、共同发展。”4月17日上午,韩立明在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的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暨大学生就业创业产业大讲坛上向青年发出邀约。她说,南京地处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拥有得天独厚的科教人才资源,近三年连续出台实施“宁聚计划”,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超120万,为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活力。她还进一步强调,要把人才工作特别是青年人才工作放在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战略位置,“既有情怀又有胸怀地招引和集聚人才,努力形成创新主体优势、人才结构优势和独特竞争优势”。

4月24日,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航天大会开幕式在南京举行。韩立明表示,作为科教重镇和创新名城,南京在传承问天情结、追逐飞天梦想、开拓星辰蓝海的征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南京将以此为新起点,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助力航天科技自立自强,发展特色航天产业。

人民网注意到,韩立明履新当日即郑重表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南京加速打造全面创新最强引擎,努力展现创新名城新风采,在新起点上打开新局面。南京“创新名城”创建已历三年之功,面向未来开新局,再接再厉尤可期。

党建引领:确保高质量发展正确方向

“抓牢党建这一最大政绩,干事创业、律己率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样,这也是韩立明就任南京市委书记时的表态发言。

4月13日上午,韩立明展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察看了多个危房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韩立明详细听取介绍、察看环境,了解改造模式、项目进展、配套设施、群众反响等,提出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检验成效的‘试金石‘,紧扣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

2天后,韩立明组织南京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毛泽东同志的经典文献《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会上,韩立明提出市委常委会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心无旁骛谋发展上、增进团结聚合力上、为民服务增福祉上、从严从实正风气上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4月25日,南京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韩立明为此批示要求“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省会担当、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不求今日明拍手,但求他日暗点头。”这句韩立明的从政格言,不由让南京市民想起她当市长时“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通过这种方式她先后调研了老旧小区停车难、棚户区环境脏乱差、公交不足出行难等问题,也更让人们相信她通过作风和政治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市民群众,要以百姓心为心,与市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交出一份让百姓满意的民生答卷”。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