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为香港特区公务员完成宣誓点赞

2021年05月17日08: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务院港澳办: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完成宣誓点赞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16日发表谈话表示,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完成了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别行政区的安排,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也审议通过了《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这标志着涵盖行政长官、政治委任官员和公务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区议员在内的较为系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已经建立起来并付诸实施,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发言人表示,按照“一国两制”方针,中央授权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特别行政区的公务员不仅要为香港市民服务,而且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正因为如此,作为特别行政区重要管治力量的公务员必须真心诚意拥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真心诚意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香港特别行政区,真心诚意支持行政长官领导下的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作。然而,近年来特别是“修例风波”以来,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利用制度漏洞混入公务员队伍,他们或以所谓“政治中立”为幌子消极或拒绝执行法定职责,或滥用职权支持或包庇“港独”“黑暴”“揽炒”活动,或公然以公务员名义参与反政府的非法游行集会,甚至以罢工等激烈方式对抗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出的决定。这些违背政治伦理的行为严重冲击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严重毒化香港社会政治风气,是绝不能容许的。完善有关宣誓效忠制度,要求公职人员以法定形式公开做出庄严承诺,并承担违誓的法律后果,这就清晰划出了从政者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线,有力强化了爱国爱港者治港的政治规矩。

发言人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目前17万名政府公务员已签署声明,完成宣誓。这充分说明绝大多数公务员是拥护“一国两制”方针、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的,是愿意为香港市民服务的,是愿意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而努力工作的,我们在此为他们点赞!当前,香港正处在由乱转治、拨乱反正的关键时期,全社会都对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治港队伍寄予厚望,期待所有公职人员坚守承诺,尽忠职守,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积极回应市民期望与诉求,聚力解决突出经济、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发展。我们相信,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主体的管治队伍,一定能团结社会各界,带领香港重回正轨,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