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召开

无锡市低碳研究院揭牌 加速打造“零碳”城市

2021年05月19日20: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19日电 (耿志超)19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国家电投集团、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召开。会上,由无锡市与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建的“全国零碳发展示范城市(筹)”、与江南大学合作的“无锡市低碳研究院”正式揭牌。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表示,无锡是中国吴文化、近代民族工商业和现代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也是一座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经济繁荣发达、交通体系完备的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近年来,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无锡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去年无锡GDP总额达12370.48亿元,人均GDP按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计算达16.58万元,折合美元超过2.5万美元,位居全省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8年全省第一。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4家、中国制造业500强26家、中国服务业500强18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6家,这四个榜单均为全省第一,上市公司累计达166家。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也是谋划推动碳中和的探索阶段、启动阶段。在黄钦看来,无锡也将创新开展“碳普惠制”试点、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零碳创新中心建设等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在全省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推动能源利用高效化;着力推动产业发展绿色化;着力推动城市建设节能化;着力推动生活消费低碳化。

会上,无锡市长杜小刚还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的无锡城市发展愿景》的演讲。

当天,无锡市政府还与国家电投集团“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框架合作等19个项目正式签约,总金额约193.4亿元人民币,其中,重大产业项目签约130.6亿元、金融投资项目签约62.8亿元;由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昆山杜克大学、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联合推进的“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合作创新行动”亦正式启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