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创新驱动引擎推动乡村振兴上“高台”

朱达

2021年05月28日17: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中国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

2020年度江苏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位列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全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5年稳居全省前列,李巷等一批村庄获评“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这是一组来自南京市溧水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征程上的喜人捷报。

2018年6月,溧水发布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及振兴乡村的10项重点工程,将乡村振兴作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溧水的重大任务和机遇。如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近日,记者走进溧水探索创新驱动引擎推动乡村振兴上“高台”的密码。

新技术,输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一块莓田内有土壤墒情站、秆茎检测器、孢子捕捉仪等高科技设备,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运用“蓝莓种植数字化管理平台”,只需轻点鼠标,就能为农作物施肥加水、遮光避雨……这是南京溧水白马“两莓”产业示范基地呈现出的一幕幕科技振兴乡村新景象。

近年来,溧水积极发挥作为南京国家农高区所在地的独特优势,专门出台“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努力在先进技术示范、科技振兴乡村方面探新路、立标杆,加快实现现代高新技术深度“下乡”,蹚出一条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追雪”“春高”“夏普兰”“贝姬蓝”“巨蓝”……徜徉在溧水占地500亩的“两莓”产业示范基地,一个个蓝莓和黑莓新品种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钱银震介绍说:溧水引进运用数字农场应用、数字化管理平台等技术,使果品的果型、糖度、口感实现多元化,果实成熟期也大幅延长,产量预计增加两成以上,当地还引进5G+VR 技术,让专业技术团队与种植户可以“云”交流,实现种植户在田间地头现场接受农业技术指导,进行种植课程实训;在南农大白马基地,溧水融合仿生态尾水处理和物联网两大核心技术,建设现代化循环流水无人化渔场,探索“智慧养鱼”项目,不仅实现了养殖过程标准化、无人化和生态化,还使养殖成本降低20%,产量是土塘养殖的6至10倍。

用科技成果赋能乡村治理。近年来,溧水先后与阿里巴巴、华为等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在全省率先建设“适度超前、实战管用”的数字乡村功能平台。该平台可在线上受理全区113个村(社)群众诉求,有效解决村民“跑空趟”“没人管”“不知情”等传统乡村治理弊端,2020年该平台累计受理各类诉求39万多件,综合处置率达到99.9%,逐步建成乡村数字治理的合理体系。

图为溧水区洪蓝街道山凹村。俞小将摄

新业态,激发乡村振兴新潜力

今年初,溧水山凹村作为南京市首批民宿疗休养试点地区之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南京市总工会组织18名劳动模范在此短憩。

山凹村,地处溧水无想山南、神山湖畔,村域面积300亩,毗邻梅花山、桃花坝水库等山水资源,素有“金陵桃花源”美称,这里乡风淳朴、古韵清幽、山水秀丽,周围十里梅岭、千亩竹海、万亩草莓、花果飘香。

山凹村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充分利用民宿院落的优势,打造集绿色、生态、休憩、娱乐于一体的特色院落,并对村里的菜园、花园、院井等设施改造提升,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和民宿走上致富道路,先后荣获“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宜居村庄”“南京市十佳美丽乡村”“南京市农家乐示范村”等殊荣。

“十里梅林,装点起你的秀美;万亩梅花,绽开了你的妩媚……”伴随着溧水民歌《溧水美》的优美旋律,游客们走进山凹村村民史琼梅经营的迎客新型民宿,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可以在这里租赁钓具到附近钓鱼,在各个时令季节体验采摘樱桃、葡萄、梨、油桃、蓝莓、火龙果、猕猴桃的乐趣,体验农家乐、休闲乐,如今山凹村28户村民中有20农户经营家乐餐饮民宿,这里已成为许多南京市民假日休闲好去处。

为推动民宿经济规范有序发展,溧水划拨专项经费支持村民修建改造特色民宿,同时围绕民宿运营全面构建山凹村整体旅游服务保障体系,确立了“以民宿为主、配套餐饮会务”的业态布局,把当地的文化消费、现代农业、特色购物、乡村民俗体验结合起来,形成一条特色产业链。目前溧水全区共有市级民宿示范村1个,上线民宿30多家、床位1000多张,周末及节假日整体入住率近90%,民宿富民作用逐步显现。

图为溧水区晶桥镇芝山村。

新模式,搭建乡村振兴新平台

“芝山村有了自己的酒业公司,3385名村民成为‘股东’。”5月初,溧水晶桥镇芝山村沿路一垄垄连成片的麦田,金黄麦穗随风翻滚,田里鹭鸟翩翩起舞,正是一幅美丽乡村田园图。麦田边一座古色古香的酒坊里,村民自产自酿的纯酿酒香气扑鼻。这个酒业公司是当地村民以农合生产合作社形式组建的,村里盘活集体荒山、水塘、民房等闲置资源开展规模化经营,村民入股实行“保底分红,盈利共享”。

2018年,溧水区委区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创新发展农村合作经济试验示范的实施意见》: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以村民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为核心,以村主导产业为支撑,以全体村民互助合作、收益共享为目标,摸索出一条合作社股份合作的新路径。村集体股份分红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修桥铺路、整治村庄环境等,有力发挥综合社集体经济组织功能,发展了主导产业,有力激发农村发展新动力。

枫锦农地股份合作社位于晶桥镇枫香岭社区,农田种植面积达2600亩,森林覆盖率达65%,生态环境优越,土壤蓄水透气性能好,富硒含量丰富,非常适合优质油菜、2019年,枫香岭社区党总支通过领办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让全体村民成为“股东”,流转了农民的2600亩低效益田地,实现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有机水稻、优质油菜等特色现代农业。2020年,枫锦农地股份合作社种植生产的“南粳46”富硒大米因为品质好、口感好、硒含量高,上市销售后十分畅销,销售火爆,香飘各地百姓餐桌。2020年,枫香岭社区增加村民务工及分红收入213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多万元,使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