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生动实践

2021年05月31日08:3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溧水: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生动实践

  列出“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推进便民利民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京市溧水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程,推出办实事清单,明确办实事举措,开展办实事行动,致力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困难事、烦心事,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下联动:625名政法干警下沉一线

  自2月底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溧水区坚持开门教育整顿,以访民情、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625名政法干警,从党委(党组)机关到基层室队所庭,从领导干部到基层干警,人人当主角,带着诚心下沉一线,带着责任靠前服务,在溧水这座活力新城,迅速掀起一场回应群众新期待、契合政法新使命的为民办实事行动。

  只有沉得下去,才能了解得透、服务得好。

  “民法典宣传讲座很有实用价值,建议以后多开展”“物业纠纷是易发频发的‘老大难’,希望政法网格员更多地介入指导”……近日,在溧水区永阳街道龙山社区12号网格工作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霞调研政法网格员工作,在场社区干部、网格员以及群众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现场发放征求意见表,收到20余条对全区政法系统各单位的意见建议。

  学习教育贵在践行。全区政法各部门共向社会和群众公布为民办实事项目38项,镇街和政法网格员双向发力,收集社区和群众报送的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和困难61条,围绕“61+38”清单,溧水区推开“点单+接单+交单”服务模式,让政法干警在基层一线经受思想淬炼、提升能力水平、树立良好形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现政法系统常态化服务基层。

  组织调研活动35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场次,向“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企业等发放征求意见一封信、调查表2200余份,征求各类意见建议316条,开展矛盾化解、法律咨询、反诈宣传等为民服务450余次。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溧水政法干警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示范带动:“零距离”服务释放执法司法温度

  5月10日下午,在溧水区融媒体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政法系统为民服务“微典型”案例汇报会举办,11名政法干警围绕履职经历、典型案例、先进事迹,以“微视角”进行透视解读,交流经验,分享体会。这是该区“办实事解难题、政法工作我来说”活动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那些像阳光般灿烂的时刻》《寻找银花》《热血铸警魂》……一个个生动案例,折射出的不光是政法干警甘于奉献奋斗的品格担当,更体现着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法治力量。

  让“微典型”发挥“大示范”、体现“大担当”、展示“大作为”。溧水政法队伍既致力于干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也尽心于做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

  围绕群众关心的社区治理、物业服务、防范网络诈骗等方面的问题,借助“网格微信群”“法润民生群”等平台,实时沟通交流、答疑解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执法司法温度。

  为了让为民办事更加精准聚焦,区教育整顿办牵头组织,对近两年涉及政法单位的203条12345热线工单进行汇总分析,对照查摆存在的问题,交办责任单位,逐项建立清单。

  在教育整顿过程中,政法各单位普遍制定便民利民措施,细化到岗、落实到人,挂账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创新推动:品牌化建设让为民服务更有效

  群众对政法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多样化,如何更加有效对接需求、创造供给?

  溧水区坚持把创特色铸品牌行动融入实践活动,在整合各类政法服务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平台、载体、机制、模式一体建设,创新打造一批政法工作品牌,让专业化资源转化成为服务群众的实用性力量。

  今年3月初,继“司法救助”“产权保护”“农民工权益保障”绿色通道之后,溧水区法院又开通“老年人诉讼服务律师通道”,有效解决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技术进行诉讼时面临的“数字难题”,提升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诉讼服务满意度,累计接待60周岁以上老年群众300余人次。该院72名法官还依托“溧法直通车”工作机制,与全区8个街镇、112个社区零距离对接,让司法服务覆盖60万辖区群众。

  与此同时,溧水区检察院聚焦建设“网格+公益诉讼”工作模式,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精准服务基层;溧水公安分局全面推开“警网融合”示范点建设,推动建立区级派出所“综窗”保障体系,提升“综窗”工作质效,依托“微警务”提升线上服务水平;溧水区司法局构建“普法+”新格局,打造“山”“河”“园”“场”等一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点,与荷花社区共同建成全省首家民法典全生命周期法治广场,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

  一件件实事,温暖了群众的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一季度,全区群众安全感98.6%,网格员服务满意率97.4%。接下来,溧水区将继续把承诺老百姓的事抓到位,以办好每一件实事好事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周宁 邓颖)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