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的回信在江苏引起热烈反响

2021年06月01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爱、对江苏工作的深切关怀、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消息传来,全省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总书记回信为强大动力,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总书记回信为激励,更加重视青少年的成长进步,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弘扬好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

  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

  “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新安旅行团为民族觉醒、宣传革命所作出的贡献,勉励同学们传承新安旅行团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这让我们老团员备受鼓舞和激励。”86岁的新安旅行团老团员张承明激动地告诉记者,许多健在的老团员们至今退而不休,仍在社区、剧院、福利机构从事、指导文艺宣传工作,“‘新旅’教导我们把自身命运与民族兴衰结合在一起,引导我们走上了爱党爱国、追求奉献的人生道路,希望母校的孩子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继续传承发扬‘新旅’的精神,为祖国发光发热,让‘新旅’的红色火炬代代相传。”

  5月31日晚,淮安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新安小学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说,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关爱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把新安旅行团精神弘扬好,努力把事业接班人培养好,努力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感受到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好党史‘必修课’的重要意义。”淮安市淮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淮安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房乃发说,“我们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了‘寻访红色足迹’教育实践活动,已组织6万多名青少年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新安旅行团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区还组织新安小学学生赴全区中小学开展“新旅”精神宣讲活动,新培养的650多名学生宣讲员,已从“听众”成为“主讲人”,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

  习总书记的回信,在淮安军分区官兵中也引起热烈反响。民兵“四会”教练员李伟曾是新安小学的一名学生,从小就受到新安旅行团精神的熏陶,“总书记亲自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让我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倍感自豪和骄傲。作为新时代民兵,我们要学习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勇往直前的精神,聚力备战打仗,砥砺打赢本领,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砥砺高尚品格,把五彩斑斓小梦想汇入民族复兴大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安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鼓励,也是对江苏面上学习教育的激励。

  “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是对江苏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充分肯定,是对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字里行间饱含着对青少年学生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殷殷期盼和谆谆嘱托,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切实抓好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以“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为重点,不断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健全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何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弘扬正气、给孩子更好的引领,一直是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园长倪春玲关注的问题。“学习先辈、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力量对于当代孩子的成长有莫大的帮助。总书记的回信也给了我很多启示,在未来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和制定教学任务时,我会更加重视利用红色精神对孩子们进行教育引导。”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少先队副大队长曹锦倬说,在新闻上看到习近平爷爷回信勉励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并祝小朋友“六一”国际儿童节快乐,感到十分激动和温暖。“敬爱的习爷爷很忙碌,可是一直关心我们少年儿童成长,特别是习爷爷希望我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我感受很深刻。”今年来,他坚持阅读党的历史书籍,参加了学校组织开展的“红色景点我打卡,红色精神我发扬”活动,寻访瞻仰抗日英雄姚文龙烈士等革命先烈。“今天的幸福是无数革命先烈用奋斗换来的,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决心刻苦学习,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准备着。”

  为党育人,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的回信,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共青团落实‘全团带队’的政治责任,努力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提出了殷切期望,提供了根本遵循。”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说,全省各级团组织、少工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总书记对少先队员全面发展的关心重视,转化为“为党育人”的务实行动。下一步,团省委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我省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引领全省广大少先队员广泛开展“红领巾寻访党的足迹”“英雄中队创建”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厚植爱党情怀、树牢报国之志,争当志存高远、向上向善、善学笃行的好少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学习英雄模范、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成长成才。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无锡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孙庭标说,为教育引导全市少年儿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无锡市少工委深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活动,启动“我是红领巾讲解员——锡城‘红色故事’万名少年说”,组织“红领巾巡讲团”深入学校开展党史宣讲,向全市少年儿童发出“五红心”行动倡议,号召他们积极加入“红心读享会”,打开“红心留声机”,走进“红心放映厅”,共聚“红心照相馆”,唱响“红心歌剧院”,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红孩子”。

  中国少先队学会副会长华耀国说,少先队要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针对少先队员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积极建构少先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设计编写学习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的少先队思想政治启蒙大纲和读本,破解少先队爱党教育讲什么、怎么讲等课题,上好队课、开展寻访活动、开发文化产品,积极探索少先队爱党教育的有效形式,在少先队员心中埋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种子,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王拓 杨频萍 蔡志明 张莎沙 陈珺璐 刘春 董翔 陈月飞 顾敏)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