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子想要小“V脸” 下巴吸脂术后十天面瘫

2021年06月04日14:4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女子想要小“V脸” 下巴吸脂术后十天面瘫

  今年初,南京市民高女士 在南京韩辰美容医院做了下巴吸脂手术,希望术后能拥有精致立体的小"V脸"。谁知道,美梦没实现,反而让她叫苦连连。

  【想要美丽小“V脸” 女子术后十天面瘫】

  今年1月份,高女士在网上看到了南京韩辰美容医院的广告后,前往医院门店咨询,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一款下巴吸脂术,说做了以后下巴会更小更紧致。

  “就是说比较便宜,并且都是院长在帮做这个手术,把我带到一间办公室,说院长接待我,给我做了面诊,院长是苏照顺医生。我问恢复期是多长时间,他说一个礼拜,最长时间是一个月。”高女士说。

  1月16日,高女士付了10500元手术费后,苏照顺医生给她做了下巴吸脂术。术后第十天,她突然发现自己的嘴角往右边歪:“两侧特别以右侧为主是特别僵硬,哪怕拿针去戳都是不疼的,吃东西是嚼不动,吃苹果硬的东西无法嚼,嘴巴也张不开。”

  此后,高女士先后在三家三甲医院做了检查和治疗,三家医院最终都确诊:高女士面神经瘫痪、有口角歪斜、鼓腮漏气情况,就是俗称的面瘫。经过两个多月的电疗扎针,治疗暂时告一段落:“医生说你这个不用再去电疗扎针了,后面要进行手术,因为已经做完了这些,后面面神经僵硬的话,会有一点点恢复。”

  【手术医生缺乏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质】

  高女士找到韩辰美容医院的苏照顺院长,对方却表示这是术后正常现象,三个月到半年可以恢复。高女士不认同韩辰美容医院的说法,随即向南京市卫健委进行了投诉:“卫健委帮我查的,说这个医生苏照顺他是有医生的执业资质,但是没有医美的资质,没办法做手术的。”

  南京市卫健委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表示:“查询南京韩辰美容医院,是有一个叫苏照顺的医生,是个外科医生,他目前还在这家医院,就是个外科医生,是2018年是执业医师的。”

  根据南京市卫健委行政审批处的查询结果,为高女士做手术的苏照顺医生不具有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质,从事执业医师仅3年时间。

  而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同时具备执业医师资质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质,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显然,这名医师根本不具备为高女士实施手术的资质。

  高女士再次找到韩辰美容医院,提出苏照顺的资质问题,苏医生和韩辰对此都矢口否认;而在高女士一再要求下,医院开具了手术记录和术前小结。

  记者发现,韩辰美容医院将三名患者的信息写在一张小结上,而在手术记录中,“手术者”一栏内,除了苏照顺医生的签名之外,还有一位吴永柏医生的签名。高女士表示,她从未见过这位吴永柏医生。蹊跷的是,吴医生自己也承认他并没有给高女士做过手术:“我没有印象。如果是苏医生做的话,因为他职称相对低一点,需要我审批,就是我在病历上签字。”

  高女士问:“他不是院长吗?”

  吴医生答:“所有主刀医生都是院长。”

  吴医生表示,他只在病历审核,手术谁做的,谁负责。

  【南京韩辰美容医院:主刀医生已离职】

  5月27日,记者陪同高女士来到韩辰美容医院,发现原来挂在诊室门口的苏照顺医生的牌子,已经换成了另一个医生。医务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沟通后,表示苏照顺已经不在韩辰整形了,高女士有什么诉求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记者咨询南京市卫建委得知,3月29号,他们已经受理了高女士的投诉举报,目前还在调查处理。

  律师表示,韩辰美容医院让没有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质的医生做手术,已经涉嫌违规,而且病历书写和内部管理上也不够规范:“主要是对消费者有个隐瞒在里面,一方面是医生本身不具有从业美容外科的资质,但是仍然以院长的身份告知消费者,获得消费者的信任,第二方面没有充分告知消费者手术的风险,只是一味夸大最终的美容效果,没有把可能带来的手术风险充分告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莹、史哲铭、刘小慧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