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06月05日07: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海棠依旧梅花红,伟人风范永照人

  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周恩来精神是我省“四种革命精神”(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百年党史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各地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深刻理解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初心宗旨。周恩来精神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和一代新人砥砺奋进、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的不竭动力。

  学史明理,汲取信仰力量

  淮安,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家乡。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六个“杰出楷模”深刻阐述周恩来精神,并强调“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淮安市把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用好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境教育;依托恩来干部学院,开发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课程。今年3月27日,淮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恩来干部学院举行,活动回顾百年奋斗史,重温周恩来精神,带头学好党史“必修课”,埋头走好发展“实干路”,奋力开创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

  恩来干部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专题教学、访谈教学、文献研读等10余门课程,不仅在省内进行学党史教育培训,还承接了中建集团、审计署党校等多个重要专题班次。学院自2014年成立以来,累计培训来自中组部、统战部、外交部等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以及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万余名学员,成为弘扬周恩来精神和开展党性教育的新平台和大熔炉。

  周恩来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纪念馆西花厅院落中海棠年年花落花又开。邓颖超曾在《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中写道:“在花下树前,大家一边赏花,一边缅怀你、想念你,仿佛你仍在我们中间。”5月25日下午,以周恩来纪念馆金牌讲解员王 丹讲述《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开场,该馆与中国银行淮安分行举行“党旗红,中行红——青年学党史”共建活动。中行淮安分行行长孙伟告诉记者,该行共有12名青年志愿者长期在周恩来纪念馆服务,“学习周恩来精神使全行汲取了信仰的力量,也激发了发展的内生动力。”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念馆接待游客48万人次,讲解近2000场,对外开展宣讲30余场,观众5000多人次,伟人风范在无数人的灵魂深处注入精神力量。

  4月26日,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展陈升级后重新开放,纪念馆精心构建铜像缅怀、誓词重温、展厅微党课、旧址寻访组成的“党性教育实境课堂”。“梅园红”是各级党组织和观众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体验的品牌。不久前,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李忠杰在这里与基层党员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纪念馆后门百米,就是梅园新村社区“小红梅”信仰空间,其中周恩来的故事处处可见;由馆内党员和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梅园红”志愿者团队成为新时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践行者。

  润物无声,弘扬精神血脉

  文明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把文艺作品当作弘扬周恩来精神的生动教材,可以起到润物无声,赓续精神血脉的作用。

  今年六一儿童节,由江苏楚云文化、淮安蓝天文化联合出品的电影《童年周恩来》正式在院线播出。《童年周恩来》是首部解读周恩来童年时期家庭、家教、家风的时代之作,填补了以电影表现周恩来童年时代的空白。

  “晨曦漫洒西花厅,暗香浮动沁人心……”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演艺集团出品的歌剧《周恩来》作为我省四部作品之一,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于5月5日和6日在南京演出。作品选取了周恩来一生中几次“化危机为转机”的戏剧性场面,在现实时空之外穿插湘江之战、遵义会议、万隆会议等时空闪回,再现他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抒写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

  该剧两年前在延安首演,被称为“还了总理一个心愿,也圆了延安人民46年的梦。”恰逢建党百年,经过数度修改和打磨的歌剧《周恩来》精益求精,让大国总理的形象在歌剧舞台上熠熠生辉。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创作团队在创排中深刻感受到周恩来精神的伟大,也希望在长期的演出中把这种精神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不朽的精神需要创新式传播。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挖掘历史故事,活化文化资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提升完善《风范》《不朽的旗帜》《道是无情却深情》等周恩来精神情景故事会,已赴省委政法委、工行江苏分行、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等单位宣讲近20场次,听众3000余人次;组建周恩来精神讲师团,挂牌成立“周恩来家风讲堂”;在“网上展馆”开设“学习恩来精神,我和伟大的党”微展馆,定期推送微展览、微诵读、微视频等融媒“微”系列作品,打造了一个24小时在线、一网连接世界的永不落幕的周恩来精神展厅。

  铸魂育人,传承红色基因

  周恩来精神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周恩来精神薪火相传,用红色基因培根铸魂,是党史学习教育需要直面的重要课题。

  淮阴师范学院是总理故乡淮安的第一所本科院校,1998年起每年在全校评选“周恩来班”。校团委书记纪元告诉记者:“周恩来精神像一面旗帜引领着学校建设,‘周恩来班’是学校内的最高荣誉。创建中除了召开主题班会、撰写读书笔记、结对中小学班级、参观纪念地等外,还通过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形式活化学习成果。2011年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发文推广淮师‘周恩来班’创建模式,2018年,我们还发起成立了全国‘周恩来班’创建联盟。”

  据统计,自1984年首个“周恩来班”由梅园新村纪念馆在梅园中学创建以来,全国大中小学已有191个“周恩来班”,其中江苏有132个,约占总数的70%。

  在位于淮安的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除设立一品梅活动室、德育课堂,培养小小讲解员外,今年特别启动了“周恩来励志精神百校行”活动。旧址管理处接待科科长段炼说:“活动推出了‘六个一’互动体验:观看一部少年励志动画片《大鸾——周恩来童年读书的故事》、聆听一场催人奋进故事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观看一个温暖童心图片展《周恩来与孩子们》、阅读一本感悟升华精品书《周恩来与中外少年儿童》、撰写一篇认知践行观后感、演绎一段励志情景剧,把周恩来精神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给同学们。”接下来,活动将借助全国周恩来纪念地联盟,走出江苏,走进浙江、山东等地。

  结合全民阅读,梅园新村纪念馆立足周恩来图书馆推出了“红色阅读社教课堂”,围绕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再现历史场景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摩尔斯电码”“国旗与少年”“我是译编员”“小小报务员”等红色阅读社教活动,覆盖全市各区中小学,参与人数6000余人;借助文博之夏活动,开展红色阅读及红色游记征稿,自2014年以来共接稿5000余篇;组建200余人的红色阅读志愿者队伍,年服务超过6000小时……红色基因在琅琅书声中代代相传。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总理,他的精神生生不息,正如西花厅海棠依旧,纪念馆梅花吐红,年年岁岁,岁岁年年。(王宏伟 姚依依)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