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区: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办好群众实事

2021年06月08日14: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活用退役军人之家、“小红梅”信仰生活空间等在地红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理“疑难杂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南京玄武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有声有形、纵深推进。

活用红色资源,打造“实境课堂”

“这是我的名字!”5月13日上午,来自军休四所的退休党员干部刘德余站在玄武区退役军人主题馆内,指着荣誉墙上的名字,露出激动的笑容。今年年近九旬的刘德余于1951年正式入伍,在主题馆参观过程中,他十分感慨,流连忘返。

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是玄武区结合区情特色,在全省率先打造的退役之家综合体,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主题馆、军事主题广场4个部分构成,于今年1月18日正式启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玄武退役军人之家成为红色教育开展、革命精神传承的重要阵地。”玄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马义兵说。据统计,自主题馆开馆以来,已为省内外各领域初心寻访团队120批次近3000人进行了讲解。

位于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的“小红梅”信仰生活空间,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又一特色载体。走进“小红梅”内,党徽、党旗等红色文化符号随处可见。据梅园新村街道团工委书记朱源介绍,每年,“小红梅”里都会开展超过150场红色文化活动。

创新教育载体,讲好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玄武区深入挖掘辖区红色遗存、红色故事,编撰《红色玄武三十年》。同时,利用梅园新村纪念馆、梅庵等红色阵地,推出“玄武初心之路”党史实境教学路线,创新开展沉浸式、现场式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结对高校院所,将所学变为所用

5月10日上午,红山街道紫金小营社区开展“身边党课”宣讲活动。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曹嘉怡,通过梳理采访、总结精神,生动讲述了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后续部队的管春泉、参加“两弹一星”工作的李鑫等老党员的革命故事。

据了解,活用高校资源,是玄武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所思”“有所得”“有所获”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3月起,玄武区联动南京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聘请党史学习教育特聘讲师,根据基层需求,定制专属课程,组团送学上门,让党员群众就近学习百年党史、重温红色记忆。同时,红山街道、孝陵卫街道分别与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学习基地,锁金村街道与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学合办,以跨领域党建联盟共建优化资源配置,凝聚磅礴合力。

除了室内课堂式的宣讲会,深入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添砖加瓦,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为此,玄武区成立大学生书记助理队伍,发挥“传帮带”跟班学习作用,把理论与实际结合,将所学变为所用。

5月初,梅园新村街道北安门社区大学生书记助理郑文洁到岗,第一周便跟随社区书记跑遍每个网格,快速了解情况,牵头社区党群活动、协助办理“开门一件事”、参与组织社区“大党委”联席会、结对帮扶困难党员等,让大学生书记助理们经风雨、长才干。

截至目前,首批上岗的59位大学生书记助理已累计开展30余场党史宣讲,走访100余名社区老党员,策划组织志愿服务、义卖活动、主题党日等10余场活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活跃的“青春力量”。

办好为民实事,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治“疑难杂症”。近日,这一窗口频频亮相玄武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对过去“不能办”“不好办”等事项“一事一议”,开辟解决的绿色通道。

南京丝织厂办公室的宋莉日前体验到了这一窗口的办事效率。在处理企业“孙公司”南京东路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销事宜时,由于资料手续不全,无法进行注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后,经由玄武区市场监管部门研判,同意由南京丝织厂代为盖章。随后,宋莉携带企业公章再次前来,为相关材料盖章后,当日就办理了注销备案。仅跑两趟、耗时3个工作日,这件“不好办”的事情就办成了。

“‘能办成事’是基本,‘好办办好’无止境,‘办不成事’能反映。”据玄武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广兴介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自设立以来,已受理咨询50余件,牵头解决各类疑难复杂办件10余件。

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关键看为民办实事成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玄武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的缩影。玄武大道唐家山桥加固维护工程提前10天竣工通车;以雍园41号小区等为试点的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一体化推进……在玄武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正在按时按序推进。

“原原本本学深悟透、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办实办好为民实事。”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上下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玄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邓露洁 夏雪晴 马晓波)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