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办好“小微”实事 彰显“硬核”担当

2021年06月09日16:09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办好“小微”实事 彰显“硬核”担当

  ■通讯员 周义春 刘敏传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淮安区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人民办好一件件“小微”实事,进一步彰显政法干警“硬核”担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攀升。

  打防并举

  守护群众“钱袋子”

  “您好,我们是淮安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昨天给你送鲜花的人是电信诈骗人员……”

  5月21日中午,淮安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收到市局反诈中心预警指令,立即通过查询拨通了葛小姐的电话,然而葛小姐拒绝接听。于是,反诈中心民警立即上门,通过反复、耐心劝阻,葛小姐最终如梦初醒,相信自己遭遇了“杀猪盘”诈骗。

  原来,葛小姐在5月14日通过某聊天软件认识一名从事IT行业的“高富帅”,通过微信聊天,两人关系逐渐升温。几天后,“高富帅”告诉葛小姐自己平时工作很忙,请葛小姐帮忙下载一款投资APP,并在该平台操作投资,营造了有巨大收益的假象。5月20日,“高富帅”特地订了玫瑰花送到葛小姐家中,喜出望外的葛小姐准备在第二天就把几万元积蓄充值到投资APP中,幸好公安民警及时赶到,为她揭开骗局,才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淮安公安分局不断加大对电信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尤其是近日,淮安公安分局刑侦部门根据线索,经过缜密侦查,成功在安徽、广东、河南等地抓获以孙某某、李某为首的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0余人,为全国各地40余名淘宝商铺店主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与此同时,该分局民警利用“政法书记下基层”走访、入户调查等形式,上门开展防盗、防骗等安全防范宣传,利用标语、横幅、手机短信及沿街商铺、小区LED屏等广泛发布防范诈骗宣传信息,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减少诈骗案件发生。

  为民解忧

  执行案件“加速度”

  近日,申请执行人花女士来到淮安区人民法院,送上一面写有“捍卫法律尊严,保护百姓利益”的锦旗,感谢执行干警尽心尽责为其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到位。

  据悉,该案被执行人周某夫妇从事稻米加工,并经营一家合作社,因资金周转需要,二人向申请人花女士分别借款两次共计十四万元。后来,花女士急需用钱,多次向周某夫妇索要借款无果,遂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周某夫妇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花女士十四万元,然而判决生效后,周某二人因没有财物可供执行,未能及时履行判决义务,花女士只能申请强制执行。

  淮安区法院执行干警多次来到周某夫妇生活所在地进行调查,发现周某夫妇名下有一间无证小仓库,遂与村委会积极沟通,争取支持和帮助。最终,该无证小仓库在司法拍卖网上以34万余元的价格成交。拿到执行款后,花女士对执行法官连连称赞,并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淮安区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重梳理出一批涉民生案件,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等,顺利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受到广大申请人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守护青春

  法治宣传进校园

  淮安区法院“春雨家园”工程实施4年多来,以送法进校园、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结对帮教等形式开展青少年儿童普法维权活动,今年着重开展“法护蓓蕾”系列主题活动。4月25日,该院“春雨家园”的志愿者来到淮安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法护蓓蕾”活动,赠送《漫画民法典》等书籍,为特殊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除此之外,区法院干警分别走进淮安中学、新安小学等学校,开展“学党史、进校园、明思路、正青春”“反对校园欺凌,守护平安校园”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进一步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提高学生们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5月7日,淮安区检察院干警前往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为该校2000余名师生作法治报告;5月8日,区检察院干警前往淮安中学,为该校5000余名学生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宣讲;5月10日,区检察院干警前往楚州中学,以国旗下讲话的形式,为全体学生普及法治教育。广大干警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点阐述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表现和危害,提醒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法律,警惕四种不良心理,防止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回应关切

  服务群众“零距离”

  淮安区司法局利用青年志愿者服务日、“4·8”司法日等节点,组织法律援助团队开展进村居、企业、工地等“六进”活动,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300余人次,有效扩大了“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率。

  淮安公安分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4月29日,该局治安大队保安监管科民警主动来到淮安中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保安管理、安全技术防范等开展业务指导。区交警大队积极筹建小型汽车新车上牌一站式服务通道,目前已初步具备服务功能,正在进一步完善。该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区公安户籍窗口与医院、医保局、社保局、民政局等部门联合行动,依托淮安市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实时互动,实行全区新生儿申报户口登记事项、收养申报户口登记事项网上自动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受到好评。自5月1日起,对全区新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行承诺告知制,即实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申请人向公安机关承诺符合信息网络安全审核条件,经公安机关确认当场签署承诺书。申请人持信息网络安全承诺书即可办理后续业务,公安机关不再发放额外证明文件。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