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书记参加这场特殊学习会,为何特别强调“人民”一词?

2021年06月10日23:2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现场| 江苏省委书记参加这场特殊学习会,为何特别强调“人民”一词?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路。

  “体悟我们党创业之坎坷、奋斗之艰辛,在新起点上赓续初心勇担当、接续奋斗再出发。”6月1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一行专程来到盐城开展集体现场学习并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透过几个“打卡”点不难感受到,这趟学习之旅主题十分鲜明,旨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在新征程上“赓续初心勇担当、接续奋斗再出发”。其中,在新四军纪念馆召开的这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会尤为引人关注。

  为什么安排在这里?“瞭望君”觉得,这背后意义值得说一说。在江苏,提到新四军纪念馆,可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在前几天,新四军纪念馆入选江苏公布的首批100个红色地标,足见其在百年红色历史中的特殊地位。

  娄勤俭在学习会上动容地谈到,新四军在近十年的征战中,跨越大江南北,经历千难万险,从极端困难的游击战中建立根据地,到抗日战争中奋战敌后担当主力军,始终全心全意为了民族的利益,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不惜牺牲一切,成为党的初心的模范践行者。

  硝烟早已散去,但新四军已成为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如今,先烈们流血奋战的地方,已经和全省、全国一道建成全面小康。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牵挂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反复叮嘱“要让苏北老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

  “希望通过今天的现场学习,进一步从新四军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感悟初心、砥砺初心、赓续初心,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努力跑好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性一棒,带领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的现代化生活,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江苏大地上。”

  如何实现这美好的愿景?娄勤俭具体谈了具体感悟,透露出浓浓的人民情怀,满满的奋斗动力,一起来体会。

  01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答好共同富裕的考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

  追寻新四军大江南北的征战足迹,他们坚定践行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就像新四军军歌所唱的,“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一贯坚持我们的斗争”,即使面临艰苦卓绝的环境、经历无数重大事件的考验,也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

  的确是这样,多年来,新四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而接续奋斗。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娄勤俭表示:

  经过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建设全面小康时期,我们重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把握“共同富裕”这个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着力解决相对贫困,把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的理想,逐步在我们这一茬人手中实现。

  要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如何去贯彻、去落实?娄勤俭以“三个正确”谋划“行动指南”。

  ——正确处理先富与共富的关系,更好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着眼长远进行战略谋划、又脚踏实地办好眼前的事情,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正确处理需要和可能的关系,坚持“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遵循规律、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02

  “民之所望,就是政之所向”

  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每个人心中都应有一条“宋公堤”

  在新四军纪念馆第五展厅,长196厘米、宽61厘米的宋公碑令人肃然起敬。读碑文,思宋公,字里行间记录的是修筑“宋公堤”的红色历史,承载的是军民同心的深刻记忆。在学习会开始前,娄勤俭瞻仰了“宋公碑”。

  关于“宋公堤”的故事,“瞭望君”在这里要多介绍几句。

  历史上盐阜地区海啸频繁,仅1939年8月滨海境内发生的特大海啸就造成1万多人死亡。1941年,中共华中局领导下的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不久,就下决心为当地群众修建海防大堤。

  首任县长宋乃德在华中局和新四军的全力支持下,克服缺钱缺粮缺水、敌人破坏等重重困难,率领地方民众用84天时间建成了长近45公里的坚固长堤,修堤费用以盐税作抵,不需群众负担,新四军还在军粮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分批调拨了12万斤军粮支援大堤修建。海堤后来被群众命名为“宋公堤”,与国民党韩德勤之前耗巨资修建的仅一米多高的“韩小堤”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3月2日,娄勤俭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就以较大篇幅讲述盐阜地区“宋公堤”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盐城盐阜地区修建的“宋公堤”,是新四军到盐阜地区后为人民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是我们党一心为民的历史见证和生动缩影。

  可以说,一条“宋公堤”,见证了我们党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历史,即便连年征战、处境艰难,面临着那么多的生死考验,却依然把响应人民期盼、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头等大事;一座“宋公碑”,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对新四军和抗日民主政府的拥护爱戴,记载的是历史、更是民心。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明确把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专门部署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正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为人民办实事,为人民谋幸福,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近年来,江苏牢记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八个更”的要求,坚持“民生”跟着“民声”走,下决心解决重大民生关切问题,特别是聚焦苏北农房改善、教育综合改革、现代交通体系建设、富民增收等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得到了各方面充分认可。

  “瞭望君”注意到,在这次的学习之行中,娄勤俭一行来到盐城市大岗镇佳富村亲身考察苏北农房。事实上,围绕这桩关系老百姓切身幸福感获得感的“大事”“要事”,娄勤俭开展的调研不下数十次,也可以说,只要到苏北调研,他都会关注这个事。

  “这些工作很多可能不会直接反映在GDP上,但对人民群众来讲,这是切身利益、是天大的事。面向‘十四五’,我们要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坚定践行为民宗旨,努力建设更多新时代的‘宋公堤’。”

  娄勤俭强调,特别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永葆一颗为民之心,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从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现在那些“跳一跳就够得到”的民生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在巩固提升的基础上,下一步要系统思考做好长远谋划。

  比如,随着苏北农房改善稳步推进,省内其他地区诉求日益增长,必须科学稳妥谋划推进苏南苏中农房改善;新高考方案落地后,教育综合改革要跟上步伐,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上普高、上大学、上好大学的愿望……

  “凡是事关民生的问题,都要深入研究,认真加以解决,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娄勤俭说。

  03

  “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

  就一定能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回顾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关键就在于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

  “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也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学习会上,娄勤俭回顾了新四军的故事,表示新四军之所以能成为“华中人民的长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新四军用好了人民战争这个制胜法宝,依靠人民支持取得胜利。

  历史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真正的英雄。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的挑战复杂严峻、前所未有,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接踵而来,一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在进行着没有硝烟的战争。

  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发扬“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三个不相信”的杨根思精神,详谈了如何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时,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压力,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都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时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

  ——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身心”皆入群众,“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更好地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从而像新四军那样团结广大群众“勠力同心加油干”;

  ——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学习,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真正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攻无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智慧和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学党史、开新局”,着力在以史鉴今、继往开来中扛起重大使命,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江苏这片红色土地上掀起滚滚热潮。

  江苏党史学习教育启动的3个多月时间里,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各项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就在这几天,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来江苏开展指导工作,对江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娄勤俭表示:

  下一步,江苏要落实好中央巡回指导组的要求,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方案安排,继续加大力度、提升质量、打造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要持续深化学习。省委常委会要发挥示范作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动力,对照总体方案和个人学习计划,高质量开展好专题学习,进一步引导全省上下在深学细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认真办好实事。省四套班子同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已经制定,要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同时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年度工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要加强群众引导。“七一”即将到来,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掀起“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热潮,进一步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

  正如娄勤俭所言,“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就一定能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有理由相信,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一定会在新时代迸发出更为灿烂的光辉。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林元沁

  摄影 新华日报记者 肖勇

  值班主编 孙巡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