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26个农庄组建联盟 抱团发展“美丽经济”

2021年06月17日15: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徐州6月17日电 先到绿地之鑫家庭农场赏花海、玩网红桥,接着到盛景山庄采蟠桃、垂钓、野炊,然后到白塔湖蓝莓采摘园采摘蓝莓,再到马集杏花村享受碧水沙滩带来的惬意……端午小长假,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这条农业旅游线路带动游客打卡,催热“美丽经济”。

“三天游客超3000人,从没这么红火过!”盛景山庄负责人李德永说,多亏周边“农庄”建立了联盟,形成扎堆效应。李德永口中的“联盟”,是指伊庄镇联合区域内26家家庭农场、生态农庄等组建的休闲观光产业联盟。“以前,镇里的农业生态庄园虽然很多,但各自为战,同质化竞争,形不成集聚效应。”伊庄镇农村农业办公室副主任崔世坤说。

伊庄镇党委政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现这个问题,认为现在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园林博览园建在镇里,要充分借助优势把这些“农庄”集聚起来,抱团闯市场,形成集群效应。于是把组建“休闲观光产业联盟”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实施。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召集“庄园”负责人集中座谈、梳理特色农旅产品和存在问题等,形成发展规划,选出“盟主”单位,形成联盟章程。接着联盟单位开展了集中“探访”活动,大家一起走进每一个农场庄园,互相借鉴经验、总结失败教训,并互相指出存在问题,给予发展建议,“同行是冤家”变成了“同行是朋友”。

联盟很快起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作用。大峰家庭农场以草莓生产采摘为主,建立了社群式营销渠道,但季节性太强,联盟建立后将其他农场的农产品进行了整合,借助营销平台统一对外销售,既扩大了自身产品供应范围又帮助其他农场销售了产品、扩大了影响。

一些乡村受联盟发展启发,通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村民致富。白塔村境内拥有7个现代农业庄园,总占地1500多亩,以前大多惨淡经营,对村集体和群众没有多少带动作用。村党支部书记丁思钧却从中嗅到了商机,他采取反租过来重新招商的办法,盘活了资源,如今7家庄园,足球训练、牡丹主题公园、果品采摘、民宿等产业门类齐全,形成农文旅融合发展小组团,村集体从管理费方面每年收入20多万元,300多名村民进园区打工,成为拿工资的产业工人。

“借助园博会,集聚周边盛景山庄、茶旅小镇、红日庄园、海棠湾等26家现代农业庄园成立庄园联盟,抱团错位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打造不落幕的园博会,让老百姓从中得到持续不断收益。”伊庄镇党委书记周琳说。(闫峰 尚庆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