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移动5G“播种”进田间 为江苏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1年07月01日20: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与江苏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场。江苏移动供图

日前,在2021年江苏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大会上,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进开展数字农业农村基础通信建设与信息化规划建设,依托5G信息技术促进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助力江苏乡村全面振兴。

江苏移动将全力在农村地区建设5G及基础网络,加快建设集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共享等为一体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构建数字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治理、村域治理等乡村振兴信息化服务体系,同时推进5G、无人农机、物联网、远程VR、区块链等技术在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各环节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激发数字乡村经济活力。

5G正成为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网络支撑。目前,全省移动5G基站总数超4.5万,基本实现全省13个设区市城区及县城5G网络连续覆盖,约80%的乡镇有移动5G网络覆盖。5G“播种”进农村的田间地头,催生出农产品高产之花。

溧水数字农场内,5G无人机在喷洒药剂。江苏移动供图

在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蓝莓黑莓产业示范园里的5G无人机按照设定线路在田间喷洒农药,依托5G传感设备的孢子捕捉仪为预测和预防病害流行、传染提供可靠数据,5G+VR远程专家教辅系统为足不出户的农户授课……通过全方位实施数字农业,该示范园的蓝莓产量从传统农业亩产800斤,增长到现在的智慧农业亩产3000斤,产业数字化升级效果显著。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江苏移动就在农业大数据、现代农业园、智慧渔业、数字乡村、禁捕退捕等细分领域落地66个项目,其中常州市长江禁捕退捕信息化防控系统、盐城市光明水产智能养殖技术集成与应用在农业部组织的《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评选中获奖,南京市溧水白马数字乡村荣获“2020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奖”……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江苏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持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王婷)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