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21年07月05日07:0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扛起光荣使命 创造更大辉煌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感天动地,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连日来,省级机关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全国人民奋斗前行的领航灯塔、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行动号角,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奋力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奋斗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江苏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奋斗伟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指出,全省公安机关和民警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加快构建现代警务,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表示,全省法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思想自觉、过硬的行动自觉,切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为生动的高质量司法实践。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表示,新征程上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依法、循理、用情办好每一起司法案件,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社会公共利益,在检察环节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法治保障、作出检察贡献。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俞军表示,机构编制部门的党员干部应把为民谋利、为民解忧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体制调整、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绩效管理等,破解人民群众所盼所急所忧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说,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将总书记重要讲话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磅礴力量,转化为更好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责任担当,转化为促进发展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表示,将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推动减污降碳、源头治理,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我们将牢记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嘱托,聚焦省委部署要求,把已有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以水利现代化支撑和保证‘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说,全省水利系统将加快推进全省幸福河湖建设,构建现代化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展现水利现代化图景。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时云说,要将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攻坚克难的不竭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江苏“三农”工作新局面。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国兵说,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优化帮促政策体系,加强项目资产管理,着力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推动重点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省自然资源厅党员干部表示,将赓续伟大建党精神,牢牢守住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全面加强自然资源整体保护与高效利用,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交出“自然为民”满意答卷。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春胜说,将在科学确定“粮食收储调控高水平、粮食产业发展高质量、物资储备保障高效率”的发展定位基础上,围绕构建高水平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高效率应急物资储备体系、高效益粮食经济产业体系、高质量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高素质干部队伍人才体系做好各项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表示,要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坚持“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江苏市场监管品牌。

  在现代化新征程上继往开来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人民”一词共出现86次,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永恒初心。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表示,江苏民政人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进江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说,作为民生工作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完善更加精准的社保参保扩面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人社力量。

  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表示,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办好民生实事。通过发挥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主抓手作用,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以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的务实行动,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努力开辟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我们将始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要。”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说,将聚焦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以教育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办好质量更高、人民更满意的教育事业。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表示,将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高质量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政策配套落实、安置质量提升、就业创业支持等工作,营造尊崇尊重氛围,努力做到让现役军人“安心”,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舒心”,让适龄青年坚定参军报国的“决心”。

  省司法厅厅长、党委副书记柳玉祥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学思践悟,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模式、提升发展动力上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对接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产业链+法律服务”,以法治护航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说,全省审计机关要在审计工作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审计力度,推动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注重体现专业优势、抓好调查研究、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提供有力保障。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我们将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信访工作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把为人民服务贯穿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姜金兵说,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学东说,全省税务系统将始终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光荣使命,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深化改革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把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征管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说,全省统计系统将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强化统计督察和统计执法检查,持续营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良好环境,坚持践行统计为民理念,进一步加大统计公开透明力度,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邮政快递,情系万家。”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水芳说,“我们将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号召,坚持党对邮政快递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情怀,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用邮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奋力书写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到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去,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以提升江苏制造业综合竞争力为核心,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为引领,全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化产业链,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江苏制造’名企名牌。”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志成说。

  省财政厅组织全厅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为党尽责、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全体江苏交通人将始终坚持先行官的发展定位,集中精力办好交通自己的事,自觉把交通工作放到全国一盘棋、放到国家重大战略、放到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思考、定位和谋划,以系统创新的综合交通运输顶层设计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

  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加快实施“十四五”江苏国资系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风险管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战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对科技战线来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加快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努力方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说,将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基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创新型省份建设。

  南京海关关长、党委书记吴海平表示,将不断提高维护国门安全水平和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慎终如始筑牢口岸疫情防线,切实防范关系民生福祉各类风险,坚决落实打私重大安全责任,为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表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体育部门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聚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着力唱响“体育让生活更美好”主旋律,推动体医、体教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

  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费少云表示,江苏外事系统将始终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大力度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与合作。

  省台办主任练月琴表示,作为对台工作部门,要紧扣政治机关的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对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完善苏台产业联盟、企业合作联盟,推进苏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江苏文艺界将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秉承人民至上,始终坚持德艺双馨,汇聚起实现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吴琼 整理

  (朱新法 邵生余 孙庆 梅剑飞 丁蔚文 许海燕 付奇 王梦然 李睿哲 沈佳暄 王建朋 顾星欣 徐冠英 黄红芳 杨昉 王拓 蔡姝雯 顾敏 倪方方 卢晓琳 陈珺璐 唐悦 刘霞 白雪 金亦炜 姚依依 朱璇 采写)

(责编: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