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社科理论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21年07月06日07:2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向新征程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省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工作,不断把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桑学成在庆祝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他表示,要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中,牢牢把握理论教育这个根本,推动新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紧紧抓住党性教育这个关键,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着力夯实知识教育这个基础,帮助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强化能力之基。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省社科院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做好研究宣传阐释工作。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恢宏、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社科理论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主题,从历史现实未来贯通的角度,深入研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九个必须”实践要求,在新的实践基础上自觉承担好理论创新的使命任务,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助力江苏踏实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这是振奋人心的庄严宣告、感人至深的精神感召、催人奋进的使命号召,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共鸣,激发了前所未有的自信,传递了前所未有的力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说,“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但要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武装全省社科工作者,还要武装我们身边的人、武装更多的人,用学术语言讲政治,引导和激励江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华章

  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认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它的科学性、实践性与人民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是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它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实践始终保持强大的解释力、引导力和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说,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到邓小平同志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再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相结合”的论断,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认识的深化,也是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现实需要。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艺术学院基地主任、首席专家管向群认为,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定理论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立足“国之大者”,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续写新的理论华章。

  抓好理论阐释 强化宣传宣讲

  这两天,江苏社科理论界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7月3日,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南通大学基地分别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术研讨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创新论断,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进行了创新概括,比如“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九个必须”“伟大建党精神”等,要深入研究这些重要创新点、关键点,做好理论研究。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省政府参事成长春表示:“要深入学习研究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研究宣传引向深入,加强理论阐释工作,力争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组织师生原原本本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要义和丰富内涵,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南京大学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明生说,要发挥专家集聚的优势,大力研究宣传“七一”重要讲话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把理论的力量转变为实际的行动,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廉洁奉公、履职尽责,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说,要认真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实践中,贯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实践中,贯彻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和院务治理改革实践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党领导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宝贵经验,更好地服务师生、更好地立德树人。

  “作为一名基层理论宣讲者,将尽快准确地把总书记的声音传到百姓中去。”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万春说,“今年我们开展多次‘理论集市、宣讲超市’活动,把农村传统赶集文化和理论宣讲有机结合,效果非常好,深受百姓欢迎。接下来,我们将组织‘百姓名嘴’集中培训学习,深入农村、红色场馆和田间地头,让重要讲话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陈立民 杨丽 魏晓敏 韩宗峰)

(责编: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