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极大激发海外江苏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2021年07月11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 本报记者 付岩岩 张会清

陈澄 刘浏 孙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海外华侨华人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从江苏走向世界的海外华侨华人纷纷表示,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示,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海外江苏华侨华人:做好中外民间交流友好使者

“无论身在何处,党和国家一直在我们心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自豪,希望今后能为中阿两国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做些事情,这是每位海外华侨华人的责任和使命。”阿根廷妇女儿童联合会会长陈静说。

荷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文强同样感慨,“身在海外的每个华夏儿女,都为中国共产党谱写出中国历史上最为壮观的篇章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虽然中国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还将会有重重挑战,但只要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坚定跟党走,中国人民就一定会走向更为富裕和强大的明天,也会更加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和友谊,我们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也会随之更加得以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希腊《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十分激动,他表示,“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也随之不断增强。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人,我们的双语全媒体平台希腊《中希时报》自创刊以来一直不忘初心,植根异土,全面展示真实、立体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为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不遗余力。”

7月6日,旅居加拿大的南京籍作家姞文的新作《少年陆秀夫》在盐城建湖举行新书首发式,这部作品是她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倾心之作。“我想通过我的作品告诉世界读者,中国今天的成就是一代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是来之不易的。”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后,姞文更受触动,她表示将继续通过讲述中国城市和中国人的故事,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传扬中国文化,宣介中国道路。

海外苏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七一”当天,巴西米纳斯州包索市亨通集团南美(巴西)产业基地,亨通集团中外员工展开一面五星红旗,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听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亨通集团巴西客户经理王勇倍感振奋。亨通集团是全球信息与能源互联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2012年在巴西设立首个产业基地,为巴西以及南美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生产及服务。作为亨通集团的首个海外工厂,巴西产业基地是亨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笔,也见证了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踏实步伐,今后将继续以自身的发展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在巴西米纳斯州包索市徐工巴西会议室,徐工集团巴西生产制造中心主任郭家魁和同事一起收看直播。在“七一”这个日子再次听到总书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我感到思想灵魂又一次振奋和升华。与新中国一同成长的徐工将坚守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国之重器,为建设中国的大好河山添加动力!”郭家魁说。

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的杜卡姆市,园区副主任马富涛长期驻扎在埃塞俄比亚。他说,东方工业园自建设以来,不仅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真正的受益者。工业园国内投资主体是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自2007年起,十余年时间,为中国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工业园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对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进程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中国在海外的这些企业,都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马富涛说。

阿联酋时间7月1日凌晨4点,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全体员工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人群中的施文华无比激动。今年初他从江苏来到园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经历了园区的发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一带一路”的论述感触尤为深刻,他表示将和同事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希望、对全党发出的号召,立足岗位,不负韶华,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高质量发展。

海外江苏留学生:立志成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英国当地时间7月1日凌晨,诺丁汉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早早地守在电脑、手机前,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庆生。就读于诺丁汉大学的吴浩帆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懂得,青年是党在新时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青年与党和国家的命运休戚相关、荣辱与共。“作为青年留学生,要学习党的光荣历史,铭记英雄的丰功伟绩,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号召,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吴浩帆说。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的陈姝楠说,当看到青年团员代表站在天安门广场宣誓时湿润的眼眶,心中无比激动,这是新时代青年对党的深情告白。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作为一名95后,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就读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帅以正说,作为一名留学海外的青年学生,身处国外之时就是中国的代表、中华民族的代表。在学习知识、培养技能的同时,更应该注重文化交流,向外国友人宣传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