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高招录取现场:严谨细实 确保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2021年07月18日07:5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谨细实,确保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7月17日,省教育考试院举行高招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

  为确保录取工作顺利进行,录取现场成立了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宣传、录检审核、系统数据、纪检信访、后勤保障和市招办组等6个职能组,其中,录检审核组内又设置了档案管理、计划管理、录检联络、录取审核4个小组。

  在录检联络组,几十位工作人员正对着电脑忙碌,每位工作人员平均每批次要负责对接超过20所学校,最主要的工作是根据各个高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情况进行比对和核实,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余个小时。

  一位已经第四年参加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负责兰州大学、湖南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等高校联络工作,这些高校都是招生大户,“学校专业排起来稍微要一段时间,一旦数据提交上来之后,按照学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依据章程中的录取排序规则,来检查学校专业排得对不对。”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袁桂华介绍,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全部都采用远程网上录取的方式,省级考试机构在本省的录取现场通过网络把考生的档案投递进高校,高校通过网络来接收档案,所有的录取工作均在网上完成。

  每名考生的录取,至少要经过计划、投档、联络、审核、批准等五个环节,各个环节职责明确、相互制约,共同协作完成每一批次的招生录取工作。“所有职能组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相互配合的,没有哪一个人能独立完成一个考生的录取,严格遵守向社会作出的‘不在政策之外降低一分,不在计划之外特批一人’的庄严承诺。”袁桂华说。

  “整个投档流程都非常公平公正,很多细节都考虑到了,每一位老师也都很认真负责,我觉得非常放心。”来自南师附中的黄同学在录取现场通过录检联络组的现场查询,高考成绩640分(历史等科目类)的她已超过北京大学社会学类的最低投档分数线。尽管录取还未最终结束,考生和家长们依然为整个录取工作的严谨和细致点赞。

  “在投档、联络环节过后,还要经过审核、盖章备案等一系列流程才能最终确认。”袁桂华说,录取审核是高考招生录取的最后一道关口,录取审核组的工作人员将对院校是否按招生计划招生,预录取考生是否在投档线上,强基计划、高校专项、综合评价等特殊考生录取是否符合录取政策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考生就被正式录取,录取信息会及时上网,供考生查看。若审核不通过,提交录检联络组重新录检。(王拓 王子杰)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