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盱眙:“乡村夜课”提升基层干部创业能力

马晓波 胡茂新 吴本奇 蒋浩 实习生聂嘉蕊
2021年07月21日07: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盱眙县村(社区)干部专题党课暨“乡村夜课”培训班结业仪式现场。许昌银摄

“大家好,我是泥沛社区支部书记王翠霞。我想通过‘抖音’平台,带动泥沛的经济发展……”6月20日,抖音号“倾心”发布的首个作品,得到了不少人的“围观”。在抖音上刷到自家的社区,让当地不少居民新奇又自豪。随着消息在当地的不断传播,不断有居民点击进来,视频播放量在当天便破了万。

王翠霞之所以会想到把社区日常工作“搬”上社交媒体平台,源于江苏省盱眙县今年3月起开办的“乡村夜课”。这是一堂由盱眙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培训课程,在全县13个镇、街道分别设置培训地点,以晚间‘送学上门’的形式,对所有村(社区)干部进行系统轮训。

提高乡村振兴工作者责任感、使命感和服务能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盱眙铁军”,是“乡村夜课”开课的出发点。“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后,‘新手’较多,缺乏基层工作经历。”面对这种情况,盱眙开办的“乡村夜课”,突出内外结合,既安排有本县的“土专家”上台交流,也不定期邀请专家、理论学者传经送宝,授课内容讲究务实。

在盱眙,最红火的产业莫过于“小龙虾”,当地希望通过一“虾”先行,营造“诸业并举”的产业生态。围绕龙虾产业,“网红经济”便是一个重要方向,盱眙龙虾学院院长董培能便是该行业领域的佼佼者。

王翠霞运营“抖音”的灵感便来自于董培能讲授的一堂短视频课。在当天的课堂上,董培能从“为什么”“怎么做”两大块讲起,讲解了抖音规则、精准定位、账号信息设置、制作短视频等内容,让在场学员直叹满满都是“干货”。

听完“乡村夜课”后,不少基层干部将课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谈感触、践行动。华塘村党总支书记张婷与王翠霞一样,同样来自黄花塘镇村(社区)。她在听完课程后,想到了利用抖音平台对雨山茶、葡萄、梨等特色农产品资源进行推介,不仅要挖掘品牌优势,更要带动居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张婷还提出,作为革命老区的盱眙县黄花塘镇,可以凭借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广做文章。

盱眙县马坝镇衡西村党总支书记赵垒在听完淮阴师范学院黄远志教授讲解的“乡村振兴战略及实践”课程后,对乡风文明建设感受颇深。“在基层工作了近10年,我观察到不少人家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且非常频繁。孩子满月要办酒,十岁要办,二十岁还要办;老人从60岁起,逢‘十’便摆席庆祝,这种做法有悖于时下提出的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

赵垒表示,听完黄教授的课程之后,村里很快便行动起来,提倡妇联主任当红娘、免礼待客、扼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由村党支部牵头,编排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演出,定期进行表演;要求党员带头不办事,做到小事不办,大事简办,丧事简办,婚礼精办;同时成立了群众组织红白理事会,建立了“红黑榜”。“下一步,围绕培训中讲授的推动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等内容,我们将结合村里情况,进行具体研究。”

眼瞅6月20日在抖音上的“小试牛刀”取得了不错反响,王翠霞组织成立了社区抖音小组,让短视频制作成为常态化。“目前,我们共推出了五期内容,介绍了社区特色产业‘千亩生态虾藕共生园’,还对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社区工作网格员的日常工作进行了宣介宣传。火不火另说,这对开展日常工作,营造良好干群关系有着积极作用。”王翠霞说。

据盱眙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课程以创业培训教育为主,增加了“党史学习”“创业者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民法典”“创业者视频直播带货”等7个专题,共计56课时,还加强了对“乡村振兴”战略、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的培训,全面提高政治素养。“乡村夜课”共举办34期,为期97天,共有1199名村干部参加。

一如盱眙县委书记邓勇在“乡村夜课”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所说,当地希望通过相关课程的开办,“让基层干部们担当作为干事业,全力以赴保稳定,为民服务办实事,努力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取群众的拍手称赞。”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