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丰县张后屯村:以“红”带“绿”助推乡村振兴

闫峰
2021年07月2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丰县党员干部在张后屯县委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人民网闫峰 摄

张道品在讲解张后屯的红色历史。王一峰供图

57岁的张道品是张后屯村里最能“说”的人。

张后屯村位于江苏省丰县首羡镇,是江苏最北部的村庄之一。作为红色文化讲解员,张道品忙的时候,能从早上7点一直“说”到晚上8点,而那些聆听他讲解的团队或个人游客,有的来自丰县本地,有的来自徐州市区,也有的来自安徽、山东、河南等周边省份。

凭借红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张后屯村走出了一条依托红色资源,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这个曾经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省定经济薄弱村,2020年的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了50万元,村民的年均收入达1.8万元。

“红”色是历史底色

“今年上半年,我已经接待了6万人左右。”张道品说,“他们主要是冲着‘湖西小延安 红色张后屯’这个称号来的。”

张后屯村位于江苏、山东两省交界处,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是中共丰县县委办公地,也是丰北抗日根据地的政治与军事中心,是湖西革命老区的核心区。

“我们根据原有旧址恢复了地道战遗址,它再现了当年军民齐心打‘鬼子’的场景。”张道品所说的地道战遗址,是当地政府投入300余万元,恢复建修的张后屯村里的一处红色遗址。它贯穿全村地下,包括7条地道网,连通村里的家家户户,去年10月份建成并开放。

作为革命老区,让红色文化发挥出红色效益,并以红色文化带动乡村产业的发展与振兴,是当地政府加大老区开发建设扶持、帮助老区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自2017年起,丰县在张后屯村实施了红色文化抢救挖掘工程,并结合农村环境整治,为张后屯村规划打造了包括红色文化一条街、县委旧址陈列馆、地道战文化体验园等在内的八处红色文化景点,同时还建起了红色文化广场、红色大讲堂、湖西民俗馆、村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饭庄等设施。

“到目前为止,总投入超过了2000万元。”今年初已经卸任张后屯村党支部书记的张道省,对村里打造的各红色文化景区景点如数家珍。

张道省如今的身份是张后屯村旅游文化公司的负责人,管理着村里与乡村文化旅游相关的大小事务,“党委政府为我们打造的红色文化景区景点是载体,依托红色文化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才是乡村振兴与兴旺的根本。”张道省说。

“绿”色是发展成色

距张后屯村委会南大约1公里处,有一处占地110亩的生态园,里面种植着草莓、网红小西瓜、特色西红柿等农产品。正值西瓜上市的季节,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上午就采摘销售了700多斤。”张道省告诉记者,这个生态园是村里打造的与旅游配套的农业产业之一,除了农产品采摘,还有垂钓、水上游乐等项目,“去年开园到现在,来了10多万人。”尝到了甜头的张道省说,在村西头,他们又建了一处占地26亩的生态观光园,今年年底即可投入使用。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带来的人气,张后屯村以农产品的销售也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去年一年,村民张永锋靠售卖大蒜、洋葱等传统农作物,就赚了40余万元。今年,他准备在农产品的深加工上下文章,“开发几款游客能随时拎走的快销产品,交给村里的老年人代销,既能拓宽销售渠道,又能让老人们有事可做。”

立足红色旅游资源,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是丰县党委政府给张后屯村绿色发展的定位。在这个定位下,张后屯村先后建起了生态采摘园、花卉园、脱水蔬菜基地等农业产业,推出了脱水蔬菜、洋葱拌酱、菊花茶等品牌产品,农产品品牌达30余个。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