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东海:科学应对台风“烟花” 城区首次实现无内涝

2021年07月30日15: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暴雨中的东海县城一角。张开虎摄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外围影响,短短12小时,江苏省东海县多条骨干河道水位迅速抬高2米多,多座中型水库水位迅速抬高1米多,防台抗洪形势相当严峻。据统计,7月26日—29日,东海县普降大暴雨,平均降雨量169.6毫米,最大降雨量198.2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全县河库水位暴涨,高水位运行,已超过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时水位。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东海县各级党员干部“防、抗、救”齐动,全力投入防台抗洪之中。尤其是每年汛期必有内涝的东海县城区,在整个台风影响期间,也首次实现了强降雨无内涝的目标。城区主次干道畅通、未发生大面积积水现象,以往的低洼易涝片区未发生积水,道路通行未受到影响。

“防”字当头 未雨绸缪

东海县位于沂沭泗流域下游,是北部洪水走廊,受上游客水、暴雨、台风的影响较大,汛期降雨集中,时空分布不均,加上境内有大中小型水库和塘坝122座,26条骨干河流纵横交错,汛期大量洪水过境,每年的防汛形势都相当严峻。

“综合气象水文预报分析,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小时雨强大、累积雨量多,我县河库将有一次明显涨水过程,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洪水,部分水库将超汛限水位,中小河流、小水库防守压力大。”在7月25日晚召开的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部署会上,东海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务局局长冯同乐研判说。

“从现在起,东海必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相关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之万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东海县委书记宋波明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方向不动摇,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把握防台抗洪抢险救灾的主动权,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自7月24日起,东海县防汛防旱指挥部每天组织各级各部门进行防汛防台会商,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排查消险,逐级压实责任。同时,明确防御重点,积极跟省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对接,及时调度4座中型水库按低于汛限水位0.5米实施预降,对石安河、龙梁河等主要河道实施预排,腾出防洪调蓄空间。

此外,在雨季来临前,东海县住建局还先后完成了城区3500余个雨水井、5000余个雨水篦、160余公里雨水主管道清淤工作。近年来,东海县还结合道路新建改建实施雨污分流,开展低洼易涝片区专项治理,打通排水管网堵点,新建雨水混凝土方沟,提高排水容量。通过安装防坠网、智慧井盖终端以及建设雨水管网管理系统等方式提高雨水管网智慧管理水平,提高安全系数。

同时,东海县还及时通过移动客户端和东海县微平台公众号向全县人民群众发出防台告知信,通过电视字幕、车载广播、农村大喇叭滚动播报,全面普及防台知识,提高全社会防御能力,全力迎战“烟花”。

“抗”字着力 科学调度

7月28日19时50分,东海县防汛防旱会商室内,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坐镇指挥,与会人员紧盯着电子显示屏,仔细研究分析降雨预报、重点河库水位等。当日14时57分,东海县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全县将出现6小时100毫米以上或小时雨量50毫米的暴雨。

面对来势汹涌的“烟花”,东海县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带队对防汛防台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严格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召开6次专题会议予以贯彻落实,紧盯防汛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做到思想不放松、行动不懈怠。

针对部分骨干河道超汛限控制水位,部分河段出现漫堤险情,东海县水务部门主动作为,精准研判,调洪错峰,打好水库群联合调度的组合拳。根据河库实时水雨情变化,盘清水账,每天两至三次实时滚动优化水库调度方案,精打细算用好防洪库容,发挥水库群最大防洪能力。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兼顾下游市区及蔷薇河防洪压力,进行错峰泄洪,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通过调度,安峰山、大石埠等5座大中型水库全部开闸泄洪,泄洪流量10—50立方米每秒,曲阳、北涧、龙口、芦窝等30座小水库超汛限溢洪,拦蓄洪水3284万立方米,大大减轻龙梁河、石安河、蔷薇河防洪压力。

改造重点工程,提升防洪标准,也是此次东海县聚力打赢台风“烟花”的一大“法宝”。去年以来,东海县投资2.72亿元对青湖闸等7座中型病险水闸进行拆除重建,并对鲁兰河39.5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中青湖闸、竹墩闸等5座重点中型水闸重建后首次担负大流量泄洪任务,累计下泄流量达730立方米每秒,联合各大中小型水库累计泄洪2956万立方米,全力排泄洪水,有效避免了城市内涝。

“救”字为上 巡堤查险

7月29日凌晨3时,受上游强降雨影响,东海县境内行洪河道新沭河开始以2000立方米每秒大流量行洪,下午1时加大到3080立方米每秒。

面对蔷薇河接近警戒水位,新沭河、鲁兰河、磨山河、乌龙河均大流量行洪的严峻防台形势和复杂多变的汛情险情,东海县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和水库、塘坝、河堤安全管理员全部到岗就位,开展拉网式全线巡查排查,对险工隐患、历史出险堤段、蓄满溢洪小水库及穿堤建筑物,加密巡查频次,确保各类汛情信息和防台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遇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在此基础上,东海县还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动,针对台风路径及影响,强化会商预报,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随时监测、随时会商、随时预警,确保为防汛抗台科学调度和指挥决策提供依据。东海县住建局对易积水路段安排专人值班,组织抢险队,并在人力、机械、防汛物资方面做好应急准备。全县共落实防汛块石2.94万吨,编织袋62.96万只、木材560立方米、树棍2.99万根、铁丝7315公斤、土工布1.69万平方米,成立各级抢险队伍348支2.98万人。

来自东海县防汛防旱指挥部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9日上午10时,该县已累计发布各类预警预报信息12期,及时排查消除广告牌、塔吊、围挡等隐患160处,工地停工84个。出动巡特警150余人加强对县城区排水管道和低洼易涝点巡逻,投入310人对全县65座大中小型水库、22条骨干河道开展拉网式巡查。(张开虎 冯同兴 柴军委)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