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纪委监委解读《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实施意见》

2021年08月05日07:3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近日,省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实施意见》,这是我省首个保障党员权利的专门规范性文件。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就《实施意见》起草制定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保障党员权利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形成一系列新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重大举措,对于切实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把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强富美高”成为江苏发展的鲜明标识。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制定《实施意见》,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党员权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扎实推动《条例》在江苏落地见效,激励全省540多万名党员和近27万个基层党组织自觉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问:请简要介绍《实施意见》的起草制定过程。

答:党中央印发《条例》后,按照省委要求,省纪委立即会同省委组织部组建专门力量,着手研究起草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调研。认真学习《条例》,对全省党员队伍状况、相关党内法规和政策规定、省内外经验做法等进行总结梳理,多次就文件整体框架和重点内容进行研讨、开展座谈,了解各方关切,保障贯彻落实的针对性科学性。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实施意见》稿形成后,多次征求省委各部委、13个设区市委、省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梳理、逐条分析、充分予以吸收。三是正式审议印发。6月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意见》;6月16日,省委正式将《实施意见》印发全省。《实施意见》是我省首个保障党员权利的专门规范性文件,表明省委重视保障党员权利、激励党员担当作为的鲜明态度。

问:《条例》无论是对党员权利内容的规定还是保障措施的设定都较为系统全面,《实施意见》在哪些方面进行了创新?

答:《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着眼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更好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大局,设置3个部分20条内容,概括起来讲,主要是在以下5个方面充实细化和延伸拓展。一是树立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的观念和主体意识,支持党员负责任地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并对改进工作有重大帮助的党员予以表扬,大力宣传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切实保障党员权利方面的典型事例。二是拓展渠道载体。建立省市县委党务信息公开平台,开展党员学习需求征集研判,推动各类培训资源向基层开放,积极开展重大决策网上征求意见活动,对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采纳的要以一定形式反馈。三是丰富激励举措。探索建立党代表联系点,经常性组织党代表赴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回应党员约谈请求;征集发布对党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方面的典型案例,加强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标准和方式方法探索。四是做实组织关怀。做好因公殉职、因公伤残党员家庭帮扶和受灾、重病党员慰问工作,建立党员心理服务体系,探索开展党员成长重要节点暖心关怀工作,不断向广大党员传递组织温暖。五是明晰职责任务。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经常分析研究保障党员权利工作,加强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要求纪律检查机关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要求组织部门定期研究党员队伍状况,配合纪委总结各地各单位保障党员权利工作的经验做法。同时,严肃查处侵犯党员权利以及违规违纪违法行使党员权利行为,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党员权利实现。

问:请谈谈如何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意见》?

答:省委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条例》和《实施意见》,严格抓好保障党员权利各项工作,不断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各级党组织在具体贯彻落实中,一要强化教育宣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权利保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经常性开展党员权利知识教育,增强党员权利自觉和领导干部保障党员权利的意识。二要切实履行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领导,经常研究分析,经常督促落实;组织部门要把保障党员权利与健全党内生活、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等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职能部门要严格抓好党员权利保障任务落实,加强协调联动,研究解决问题。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查摆党员权利保障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纪律检查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保障党员权利的制度规定与措施要求,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提升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科学化水平。

□ 本报记者 顾 敏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