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聚志愿星火之光 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2021年08月05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大厂街道供图

“一个二维码,聚集了一群人,一个无声的号令,引来瞬间无数响应。我们都是追梦人,争先恐后志愿行,义不容辞战疫情……家乡平安就筑在你我手中,安宁是我们共同的梦,我们携手众志成城。有我们,南京,一定赢!”

这是南京江北新区“大厂志愿者联盟”志愿者王晓红写的一首诗,也是大厂街道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共同的心声。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大厂街道志愿者们聚星火之光,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点点星光,聚力成火

“我马上到”“我可以通宵”“我随时可以来”……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厂街道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湖滨社区七彩志愿服务团、晓山社区爱心妈妈团、新庄社区小新星志愿服务队等团结一心,成为战“疫”生力军。

“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请出示健康码,配合我们测量体温”,从核酸采样检测点到小区封闭管理卡口上,都活跃着志愿服务队“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以点点星光,点亮战“疫”光芒。

一声号召,百人集结

在新华一村社区南化二中核酸检测点,来自南化二中、华润苏果、大厂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沿江人力资源公司、南化公司、旭东艺术团、中闪物业等共60余名志愿者昼夜坚守、不畏风雨,通力合作。前来检测的居民在他们的引导下依次排队、秩序井然。

微信群里的一声号召,南化二中校长祝竞春迅速组织40余名党员、教职工投身一线,他们身穿红马甲、防护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祝竞春带领党员志愿者们全天坚守,他说:“疫情当前,党员们要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为社区防疫工作解难题,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奉献力量!”

李琴和儿子范子衿在检测点协助现场工作。大厂街道供图

并肩携手,母子同心

7月25日上午,当看到扬子十六村采样检测点需要增加人手时,南京市沿江小学老师李琴立即报名,同时联系正在学驾驶的儿子范子衿,母子两人一起到检测点协助现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帮助居民登记信息。“很开心能和孩子一起为大家服务,我也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引导孩子成为一个主动为社会奉献的人。”几天的志愿时间里,李琴耐心解答居民问题,协助做好登记工作。“疫情还没有结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想继续为抗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别人,一起面对疫情,渡过难关!”

居民“点单”,服务上门

“您好,我和家人在家已经隔离几天,现在家中食材储备不足,请问可以帮忙购买一些吗?”7月28日晚,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李先生给欣乐社区打来求助电话。接到电话后,7月29日一大早,欣乐社区工作人员罗瑾、施金花前往超市为其购买蔬菜、猪肉、面条等生活物资,确保为隔离在家的居民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只要社区居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下单”,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就主动跑腿代购,把生活用品、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送上门。“居家隔离人员有什么生活不方便的,我们给予必要的帮助,这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部分。”罗瑾说道,“特殊时期,更要把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科创助力,同心战“疫”

“在黄码检测点呆了一周,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核酸采样检测,再苦再累只要防疫有成效,我们都愿意!”新区科技创新局防疫突击队党员志愿者说道。面对疫情,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积极响应号召,组建两支党员防疫突击队共30余人支援大厂街道防疫工作。7月22日,由9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第一抗疫党员突击队前往大厂街道核酸检测点支援,协助维护现场秩序、疏散聚集人群、引导居民安全有序排队、帮助有困难的居民。在新华七村黄码检测点,4名突击队员参加24小时轮岗,闷热密闭的防护服挡不住志愿者们战胜疫情的高昂斗志。8月1日,2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第二抗疫党员突击队,当夜赶往大厂各社区支援,提供核酸采样检测点现场引导、小区测温、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等志愿服务,充分践行“人民群众有需求、志愿服务勇担当”的承诺。(大厂宣)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