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5家省管医院14支医疗队支援扬州

2021年08月08日07:5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家省管医院14支医疗队支援扬州

本报记者 张晨 李鑫津

8月7日,扬州召开第九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会上通报:8月6日0-24时,扬州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7月28日至8月6日,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72例(其中轻型74例,普通型177例,重型17例,危重型4例)。截至目前,扬州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70个。

第三轮核酸检测筛查出阳性感染者13人

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劲松介绍,截至8月7日上午7时,扬州市主城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51.97万人,完成检测151.70万人,基本全面完成,共筛查出阳性感染者13人。

8月7日上午9时,启动主城区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根据患者病情救治需要,扬州市对支援扬州的后备医疗队结构进行调整,优先选派有支援武汉经验的医护人员调整充实至后备医疗队中。扬大附院重症医疗队73人已进驻隔离病区。协调5家南京以外省管医院的重症医学、呼吸科、感染科等专业医师和护士组成14支共1000余人的医疗队待命。其中整建制接管病区医疗队9支,重症医疗队5支。8月6日,苏州大学附属医院、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各1支整建制普通医疗队(包括医师14人、护士58人,共72人)已抵达扬州,随时待命进驻扬州市三院支援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此外,扬州市正积极提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水平。该市印发了核酸采样点、医学隔离点和医疗机构预防感染工作要求,规范采样点、隔离点医务人员感染防控工作。抽调院感和卫生监督员分3组,参与省感染防控督导组对隔离点和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检查。组织全市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相关人员参加全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工作培训,学习贯彻《隔离酒店管理“问与答”》工作指南,进一步提升全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规范设置及科学管理、个人防护、消防安全和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

确保一线防控人员健康安全并可轮休

“封闭小区和封控小区管理,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侯承海在会上介绍,经开区封闭小区全部安装了门磁系统,确保小区群众足不出户,并组建了166人的志愿者队伍,为居家群众提供配送服务,网格化管理,建立封闭管理小区微信群,及时搜集和回应群众诉求。封控小区只留一个出口,实行“两码两证”管理,每户每天只允许一人出入一次,购买生活必需品。

“一线人员是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我们高度重视他们的健康安全,落实严格的管理和保障措施。”侯承海表示,为减少传播传染概率,对一线防控人员开展了规范规程的培训和普及,针对各个岗位,配备全套防护装备及相关物资,包括防护服、帽子、护目镜、N95口罩、医用口罩、面屏等。此外,注重科学安排人员和班次,确保一线人员可以轮休轮换,保持体力。

侯承海说,为保障全区近23万居民的正常生活,经开区还迅速对接物资供给,迅速打通疫情期间物资运输通道。为保障隔离小区供应,经开区成立物资保障组,专门建立隔离小区物资保障队伍,遴选生活物资供应商,确保物美价廉。该区推出供应套餐,由居民自主选择,当天下午4:00下单,由社区工作人员汇总,供应商在第二天上午9:00送达,再由志愿者根据订单送货上门,区内4家养老机构也纳入了订单服务范围。目前,扬州经开区各大农贸市场和超市,总体存量充足、货源稳定、价格平稳。

核酸检测严保1米距离防止交叉感染

新冠病毒的感染具有一定隐蔽性,开展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然而,在检测时又应如何防止交叉感染?发布会特邀苏北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乔继红进行指导。

“市民做核酸采样要注意,出门前带上身份证,戴好口罩;到达采样点后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全程戴好口罩,不与人交谈。”乔继红说,为避免咽拭子采样时刺激发生呕吐,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对医护人员或其他人咳嗽、打喷嚏等。

针对居家隔离的防护,乔继红建议,居家期间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天要开窗通风至少三次,每次时间不少于30分钟。外出回家后要洗手,进家门要换鞋,外穿的鞋放在门口。对于家中高频接触的环境表面,如门把手、桌面、椅子、凳子、马桶等,每天消毒1-2次。

“非必要不出门,出家门一定要戴好口罩。”乔继红指出,对于口罩,建议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它的使用时间是4小时,如果口罩被污染了,比如喷溅或者潮湿了,要及时更换。不要把口鼻露出来,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只有正确的佩戴方式才能起到防护效果。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