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专家释疑:为何扬州要开展重复多轮核酸检测

2021年08月08日12: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扬州8月8日电 (张玉峰)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市已经启动了四轮主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为何要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在8日上午举行的扬州市第十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吴峰解答,中高风险地区内可能存在社区传播或隐匿性传播,这些地区人群是“应检尽检”的重点对象,需要开展重复多轮核酸检测。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吴峰说,新冠病毒的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一方面,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毒在体内增殖需要一定时间,核酸检测的时候,如果体内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值,就可能检测不到;另一方面,可能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歇排毒的现象,而采样时可能正好处于不排毒时期,对于感染者也可能出现检测不到的问题。总而言之,病毒传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检测却是在一个时间点上完成的。因此,想要通过一次性的、一个时点上的检测,就把所有的感染者或者是传染源都发现,是不容易完全实现的,所以即便绝大多数居民前几次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为了更精确地检测出病原,更精准地实施防控,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切断病毒传播链条,适时地开展多轮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仍然非常有必要。

吴峰提醒广大市民,到达采样点后有序排队,不要聚集,见到熟人不要聊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采样后,最好换戴备用口罩,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垃圾桶内,立即离开采样点,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当前正值酷暑,天气炎热,市民朋友还要听从属地社区的安排,提前规划好行程,做好防暑措施等。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