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兴化:以绿色农业生产技术扩展农业增值新空间

2021年08月11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州8月11日电 青蛙在水稻田里跳跃、鸭子在稻行里穿行、小龙虾在稻田里嬉戏……一方方种养试验田吸引了家庭农场主们驻足观看。这一幕热闹非凡的场面出现在江苏兴化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里。

2020年,兴化市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围绕农业“绿色化、产业化、生态化、品牌化”目标,该市整合原江苏现代农业园、国家粮食功能区资源,调动省和国家相关项目资金,加大本级资金投入,结合示范园建设奖补资金,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

绿色种养是示范园试验推广的项目之—。在近百亩的生态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里,陈列着六种“水稻+”的种养模式。“目前,稻鸭、稻虾、稻蟹模式已获得推广,但稻蟹共作中存在着稻谷、螃蟹产量不高,螃蟹品相不好等问题。”示范园负责人徐飞说,产量不高、品相不好的症结在哪,如何攻克,这就是示范田要攻关的内容。同时,还将外地成功的稻鳖、稻蛙、稻鱼等模式嫁接示范园,开展适应性试验示范和配套技术集成研究。

为加强试验研究,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和江苏省农科院在示范园建立工作站,每天都有专家、学生跟踪研究。研究试验成功,可改变当前兴化的稻田种养结构,从而改变农田单一螃蟹养殖风险大、养殖尾水排放污染的窘境,以及单一常规种植水稻效益较低、稻谷品质不高的尴尬。

农牧循环是示范园的“大部头”,旨在示范引领“高品质粮食”生产。目前,示范园已建成600亩的农牧循环示范基地。在示范基地的一片片农田,青青水稻生长有力,林立在河畔地头的沼液罐、泵房特别显眼。

“沼液罐是储放沼液的,通过泵房供水,与药、肥自动配比,经田间管道设施实现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徐飞说,目前沼液从附近海南镇养猪场经处理后运来的,待钓鱼镇华统生猪养殖场建成后,将布管连通华统,届时农牧循环模式将向园里其他农田扩展。这片示范基地也是示范园打造的“智慧农业”应用展示平台,田间建有感知设备,能对作物植株、土壤、病虫害情自动检测,根据检测获得参数,自动配肥、灌溉、用药。同时为该市大面积苗情动态、产量和品质提供遥感监测数据,并适时提出关键生育时段的田间管理技术处方。

“今年联农带农工程预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用于示范园核心区基础工程、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工程、联农带农工程建设。”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徐松春介绍,其中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工程中,主要建设稻米冷链仓储中心、胚芽米加工销售中心、稻米文化展示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行示范园仓储中心智能化,示范园内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培优做强兴化大米品牌。

据介绍,示范园覆盖钓鱼镇、中堡镇、兴东镇,耕地总面积13.39万亩。根据示范园农业资源特点和农业发展基础,围绕示范园主导产业,规划拟形成“一核三区”的空间布局。一核为核心区,面积1.4万亩,涵盖科技示范、项目引资、信息平台、公共服务等功能,是示范园推动现代农业生产、核心示范、辐射推广的先行区。三区为绿色生态种养区、优质稻米生产区、高效农业融合区。绿色生态种养区主要位于示范园北部,区域面积约2.2万亩。采取集中规模经营的方式,推广生猪——水稻循环农业和多种稻田生态种养模式,在确保农产品质量品质的前提下实现产、加、销三者利益的最大化。优质稻米生产区主要位于示范园中部,区域面积约8万亩。通过智慧农业、产业融合、科技创新等项目建设,加快提高稻米产业链条先进生产技术的发展,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综合展示与示范,建成生产水平达到省内领先的优质品牌稻米示范区。高效农业融合区主要位于示范园南部,区域面积约3.9万亩。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改造升级设施装备,加快推行标准化生产,努力提高规模生产经营能力。

徐松春表示,示范园规划项目将在三年内年实施完成,通过进一步拓展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以促进示范园一二三产融合;通过完善示范园的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和服务等综合能力,打造一条农业全产业链;通过大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出一批示范园发展的后备力量。(顾日升、徐景明、陆照兴、张玉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