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国内·国际

中国文联发布行风倡议 听听文艺工作者怎么说

2021年08月27日11: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文联发布行风倡议 听听文艺工作者怎么说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如何为大众做好榜样?如何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8月24日,“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并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要警惕重流量不重质量的现象,摆正方向”“耐得住寂寞练外功——锤炼业务能力,静得下心来修内功——提升道德修养”……与会艺术家代表针对近期文艺界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及“饭圈”乱象等问题,积极发声,共同探讨如何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崇德:守好底线牢记使命

“《倡议书》的发布非常及时,关系着整个文艺界风清气正的大方向。”中国曲协主席姜昆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提出,文艺工作者心中要时刻闪耀着4盏灯——方向、标准、责任和底线。不要把自己当成“明星”,而应该是作为党和国家的文艺工作者,牢记责任,守住底线,以好形象、好作品展现给人民。

谈到“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著名导演丁荫楠深有感触。他认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湛的艺术才华,是铸就一名优秀电影艺术家的必要条件。“我们这一辈电影人,都把德艺双馨、人艺合一作为自我要求。德与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且德在艺前,是支撑作品具有持久生命力的灵魂。”

在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看来,演员不仅要加强职业素养,还要提高自己的德行。同时,行业内部应加紧制定相关的规范,以德为标准进行约束。作为平台方,也应该加强监管。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营造健康的文艺环境。

提及近期出现的艺人失德失范现象,中国视协副主席李幼斌表示,某些艺人由于缺乏基本的道德修养,有时候名利来得太快了,就容易“承受不住了”。“文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英雄模范、道德楷模,艺人应该多向他们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个很重要。”

“文艺行业应该坚持不懈地加强道德教育,否则,就算艺人有再多的才华,都无法健康地回报社会。”国家一级演员刘之冰提议,应形成奖惩分明的制度,对能够担当起社会标杆的艺术工作者充分宣扬表彰;对令人不齿、劣迹斑斑的艺人应该严惩,让他们无处藏身。

尚艺:守住初心奉献精品

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在中国影协副主席黄渤看来,所谓的流量和光环并不是最重要的,文艺工作者最根本的是要守住初心,也就是作品。“只有把心思放在业务上,你才会爱自己的专业和本行,才会对它产生敬畏,别人才会对你更加尊敬。”

“有一些作品以插科打诨取悦观众,这是没有生命力的,只可能博一时的笑声,而博不得人们永远的赞扬。”姜昆认为,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面前,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来展示给广大观众,这是需要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思考的问题。

“有许多经典作品,都是先在群众当中实践,再经过多少次打磨排演,才能上台演出,才会受到观众的欢迎。所以我们必须以作品来说话,抒写好自己的艺术人生。”姜昆说。

对于如何创作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建议,应加强对经典作品研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经典作品展现了高度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也体现了艺术家肩负的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我们必须弘扬与发展。”

多年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国家一级演员刘劲提到深入一线的经历时表示,“我们明显感受到,群众期盼正能量的艺术家、高质量的作品。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百姓,才能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

老一辈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也给年轻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中国舞协理事王亚彬回忆起与舞蹈艺术家陈爱莲的相处往事,感慨万分。“我曾问陈老师,您每天都练功吗?陈老师说,从她学舞至今,几乎没断过一天功。那种神情像是在谈论一种信仰。我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榜样意味着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传播正能量并以身作则,为社会带来有意义、有价值的艺术作品。”

引领:以身作则做好榜样

除了艺人失德事件,“饭圈”出现的不理智追星现象,同样引发了社会热议。如何才能成为合格的榜样,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追星,也成为了与会艺术家代表关注的焦点。

对此,中国剧协理事张凯丽表示,观众对演员的喜爱是一种鼓励,正因为如此,明星艺人在观众当中,尤其是粉丝当中,有着强大的示范效应。或好或坏,影响都不可轻视。只有德与艺俱佳,才能昂首走在艺术殿堂的星光大道上。

“喜欢偶像本身没有错。像英雄人物也是我们的偶像,传递了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我们人生走向更好的方向,这就是偶像存在的意义。相反,如果有所偏离,那我们就要警醒。”在黄渤看来,粉丝看到不好的问题,以正确的方式提出来,是对偶像的监督和爱护。但如果是不理智的应援,就可能会带来不良影响。

刘之冰认为,目前有很多粉丝对偶像的追捧是不够理性的。“艺人的成功,离不开优秀的作品作为载体。同时,就算是好的作品,也并不一定能代表这个人的道德价值。所以粉丝一定要警醒,追捧错了路,可能就要跟着翻车。跟着什么样的榜样学习,就有什么样的收获。”

展望未来,中国音协副主席雷佳表示,“我觉得首先应该感激时代给予我们的宝贵机会,同时也要牢记自己的使命,把艺术追求跟民族复兴、跟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汇聚在一起,形成强大的推动力,我们的文艺工作才能会越来越好。”(黄维 刘颖颖)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