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曹路宝盐都调研: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2021年08月27日15:3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系统思维注重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本报讯(记者 王叶州)8月25日,市委书记曹路宝率队到盐都区调研乡村振兴和农房改善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整体布局,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以农房改善工作为抓手,把握乡村振兴丰富内涵,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曹路宝走进潘黄街道新民村,详细了解该村依托草莓种植、种苗繁育,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动实践。看到村庄环境优美,白鹭翩跹觅食,民风淳朴和谐,曹路宝非常高兴。他勉励村干部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呵护良好生态,鼓励返乡兴业,壮大特色产业,让村民过上更高品质生活。夏末秋初,位于郭猛镇的江苏神农大丰种业研究院基地里,数百亩的新品种水稻秧苗一片碧绿、长势喜人。曹路宝和基地负责人深入交流,要求强化技术支撑,做好产销对接,提高经营效益,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农房改善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曹路宝先后来到尚庄镇塘桥村和民胜村、盐渎街道花吉村等地,穿巷道、访农家、观水系,察看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新老村庄人居环境提升等现场,充分肯定相关工作成效,并一一进行点评。他说,塘桥村在建好新型农村社区的同时,推动新老村庄有机融合,整体提升农民幸福指数;民胜村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改善农房,原汁原味体现本土特色;花吉村打造宜居社区,做足农旅融合文章,发展富民新产业。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各地在实施农房改善过程中的工作经验,推广基层成功做法,相互学习借鉴,巩固拓展成果,更大力度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促进乡村整体水平提升,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曹路宝在调研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整体布局,一体化推进农房改善、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提升老村环境,促进新老村庄有机融合,活化利用存量土地,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实施精细管理,做好治水文章,打造记得住乡愁、看得见美景、享受得到现代生活方式的幸福家园。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宣传引导,涵养文明乡风,配强干部队伍,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盐都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