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建湖:老祁的“副业”

2021年09月01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真得好好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大力支持,我的鱼长势不会这么好,今年又会卖个好价钱!”老祁激动地握着江苏建湖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的手,黝黑的脸上露出笑容。

老祁名叫祁建祥,在建湖县芦沟镇城乡结合部经营着一家食品杂货店。前几年,儿子读大学,老伴没工作,家里用钱的地方多,老祁听人说养鱼很赚钱,于是想着开小店的同时,弄个“副业”试一试。

说干就干,老祁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但对于养鱼,他是个门外汉。因为不了解养殖规律,养的花鲢一度有大面积病死的现象,妻子也埋怨他瞎折腾。就在这时候,到店里走访的客户经理刘建华听说了老祁的遭遇后,主动送了两本养鱼方面的书籍给老祁,并邀请当地有经验的养殖户专程给老祁的鱼塘“问诊”。在了解了鱼大面积病死的原因后,老祁调整养殖办法,对症下药,当年及时止损。

但老祁很快又遇到了新情况,因为自己的鱼塘靠近农田,存在化肥、农药污染的潜在威胁。为了帮助老祁化解鱼塘受污染的危机,刘建华和他的同事们又上门了。通过与老祁一起探讨研究,决定采用最具性价比的方式,构筑“环保堤”化解鱼塘的环境危机。

随着经验的增长,老祁养的花鲢也是又大又肥,大的有四五十斤重。但是面对周边养殖户的不断增加,老祁的鱼卖不出去了,传统的销售方法遇到了瓶颈。刘建华与同事们一边帮助老祁拓宽线下销售渠道,一边利用零售户们的在线交流平台帮老祁直播带货。

“帮”好了“副业”,帮扶人员决定还要帮一把老祁的商店经营,定期上门为老祁讲解陈列技巧、品牌知识等,并主动为老祁的日常经营出谋划策。“老祁啊,‘副业’强了,‘主业’可不能落下啊!”“不会,有你们的支持,我现在商品出入都扫码了,进销存掌握更准确了,小店生意也好起来啦!”最近,老祁将小店转型升级,店面焕然一新,还用上了全商品扫码结算系统,实时掌握各类商品进销存数据。(杨进 曹飞)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