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万亿城”南通迎来代市长 又一位昆山市委书记接棒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9月03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9月3日,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不久的吴新明,被任命为江苏新晋GDP“万亿城”南通市副市长、代市长。吴新明此前任“中国第一县”昆山市委书记,他也是又一位由昆山市委书记调任南通市政府主官的干部。至此,江苏13个设区市党政主官调整全部到位。原南通市长王晖已于7月17日就地转任市委书记。

官方履历显示,吴新明,男,汉族,1969年6月生,江苏吴江人。1992年8月从南京航空学院(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家乡苏州吴江,在吴江市委办工作10年。

吴新明开发区工作经验丰富,2002年11月-2005年5月任吴江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2007年4月-2016年2月到当地汾湖经济开发区、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并先后兼任平望镇、汾湖镇、黎里镇、同里镇党委书记。2011年时跻身吴江市委常委。

2017年2月,担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一年的吴新明调任苏州高新区。2019年12月,他由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区长任上接任昆山市委书记。

南通与昆山缘分匪浅。早在2011年4月,时任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获任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担任南通市长近4年时间。张国华现任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到2014年12月,时任苏州市副市长徐惠民兼任昆山市委书记。一年半后,徐惠民任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2018年4月,徐惠民亦履新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12月升任南通市委书记,今年8月卸任后已被聘任为江苏省政府参事。

2020年初,徐惠民提出南通全市党员干部跨江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其中之一便是以“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为标志的“昆山之路”。

昆山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县,连续17年位居全国百强县榜首,2020年经济总量达4276亿元。近年来,南通市下辖县区、开发区和园区屡屡赴昆山招商推介。就在今年6月份,南通苏锡通园区与昆山六二丰塑胶电子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3年达产,满产后销售额可达5亿元,税收贡献3300万元。

记者注意到,两地除了经贸往来,亦有教育合作。教育之乡南通海门曾在2016年派出名师团共建昆山柏庐高级中学,首届毕业生本科达线率98%。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