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三个维度”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9月08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红色经典路线,听党史精品课程,办百件惠民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聚焦思想引领、载体创新、成果转化“三个维度”,在58个基层党组织、249个党支部、10000余名党员中不断掀起学习热潮。

聚焦思想引领 高站位谋篇布局

大厂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为学习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该街道列出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实践活动、自选动作三张“项目清单”,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步骤要求,确保专题实践组织活动安排流程化、时序可视化。

针对各基层党组织不同群体,细化各领域的推进措施,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聚焦党员群体,以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送学上门”“远程督学”“线上自学”,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聚焦百姓群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学百年党史 讲百姓故事”分享会、“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系列主题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等活动,拍摄制作“青少年在线学党史”微视频,打造青少年“四史”特色教育。

聚焦载体创新 高起点强力推动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大厂街道多形式分阶段组织学习不同时期历史,为全街10000余名党员配发党史学习教育4本指定教材,助力汲取思想养分,蓄满精神力量。开发“重走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小程序,展示大厂红色文化形象及红色打卡地,激发群众党史学习参与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重温党史砥砺奋进。大厂街道积极挖掘“百姓名嘴”、退休党员、教师、社工等打造“时代新声”宣讲品牌,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与辖区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宣讲共建。“小院课堂”“广场课堂”等讲好党的理论政策、个人的奋斗故事等。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南化厂史陈列馆、太子山好人广场、1934文化产业园……大厂街道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街道着力加强发掘整理,设立现场教学点,串联起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图”,并绘制“红色精品路线”,以一堂堂生动的“红色课堂”,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基因”“红色血液”深入党员生活、浸润群众心田,街道在办公楼内设置党史读书角,为机关干部随时“充电”提供良好的空间。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宣传阵地,打造百余平米党史学习展览馆、党建文化长廊,构建起党史学习教育独特的“红色风景线”。

聚焦成果转化 高效率推动落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厂街道始终听民意、解民忧,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该街道着眼群众所思所急所需所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多渠道收集问题、多角度发现问题,围绕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重点工作,梳理“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坚持征集一件纳入一件,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实践惠民生,以高质量发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大厂街道深化政务服务改革,采用“全科+专窗”模式,启动“街、社同权办理”,积极推行银发专窗、残疾人专窗,推进“一站式”代缴水电气费服务。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短板,联合城市党建联盟单位江北人民医院,对118户困难家庭、弱势群体开展“百医进百户”公益上门问诊活动。为396名独居老人安装烟感报警器,与417名空巢独居老人签订“四方协议”,启动困境青少年“梦想改造+”项目,打造新区首个省级“关爱之家”,切实为“一老一小”实现全方位“幸福照顾”。

大厂街道利用城市运营中心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分析研判,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对刘家湖等农贸市场内部管理和周边环境脏乱差的综合整治;全力消除空中“蜘蛛网”隐患,完成1934文化产业园周边弱电下地工程;持续推进小区微治理,开展“每周一扫”常态化环境整治,提升居民生活居住质量。

群众是志愿服务的活力源泉,大厂街道始终坚持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疫情防控期间,2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核酸采样、防疫查验等服务岗位;广大党员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共同筑起“免疫长城”。

一段历史,血火铸就;一种精神,薪火相传。接下来,大厂街道将集中精力,抓学习、抓创新、抓服务、抓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再深入、再升温。(王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