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7月江苏工业利润高位回升 核心竞争力逆势提升

2021年09月08日07:3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践行嘱托开新局】1-7月江苏工业利润高位回升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兴产业,1-7月工业增速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工业利润大幅提高,核心竞争力逆势提升。

【信息技术锻造“江苏制造”新优势】

统计显示: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9.7%和29.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3%,呈现出喜人态势。特别是利润的高位增幅意味着江苏工业克服了今年原材料、物流价格上涨的诸多不利因素,运行在高质量发展轨道。

在我国首家超薄光伏玻璃制造工厂--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这条生产线通过物联网感知、工业现场实时数据融合等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从玻璃原料上线到2.0毫米的光伏玻璃成品下线,一气呵成。智能制造使得我国自主研发的2.0毫米以下超薄光伏玻璃得以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据悉,2.0毫米光伏玻璃重量不到原来5毫米玻璃的一半,透光度更高、太阳能转化率也更高,一经推出便迅速成为市场主流,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今年产销利润也因此同比大幅增长。

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伯民说:“我们开创了光伏行业轻量化的新纪元,目前2.0毫米光伏玻璃市场应用率已达40~50%,对今年我国光伏产业降本增效,保持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关键作用。”

【高技术新增长点 带动产业结构优化】

今年江苏企业发展高技术产业意愿强烈,高技术产业投入增长了30%以上。低温银浆是生产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原料,在生产成本中占很大比重, 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瞄准这一技术难关进行长期攻关,近日低温银浆大规模应用量产成功,为替代进口、降低异质结光伏电池成本奠定基础。

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炆皜说:“持续研发,让我们的产品能够迅速填补上国外供应链的空缺,低温银浆使我扪进入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高技术壁垒的不断攻破,新兴动能风起云涌,江苏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带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比去年全年提高1.2个百分点,也带来了江苏工业利润的大幅提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周雷、亓晨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