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发布

2021年09月08日11:10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业高质高效 乡村宜居宜业 农民富裕富足

9月3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徐州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美丽徐州”相关规划。由市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编制的《徐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是全市“美丽徐州”领域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根据该规划,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聚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乡村善治引领区、幸福乡村标杆区、城乡融合先导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乡村振兴成效更加明显,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基本同步,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实现高质高效,乡村实现宜居宜业,农民实现富裕富足。

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介绍,《徐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共有十一章五十节,分为前言、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推进措施、实施保障五大块。

规划依据的发展思路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聚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乡村善治引领区、幸福乡村标杆区、城乡融合先导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该规划确定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主要任务:到2025年,乡村振兴成效更加明显,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基本同步,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实现高质高效,乡村实现宜居宜业,农民实现富裕富足。

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十三五”以来,我们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全市农民生活环境持续优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户厕有效使用率9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0.4%。累计创建省级美丽宜居乡村800个、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59个。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广杰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到2025年,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全量焚烧、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市60%的行政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开展厕所粪污治理。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到2025年,实现建有公厕自然村全覆盖,农村户厕有效使用率达到98%。

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行动,到2025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入户率达到60%。

打造特色田园乡村。聚力打造特色田园型村庄,到2025年,全市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00个、市级150个。

八大举措保障规划有效落地

规划提出,全市“十四五”期间积极谋划八大重要举措。一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四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五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六是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七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八是创新体制机制。

同时,设置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清单,推进重要措施项目化、节点化管理;排出了《徐州市“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指标》《大力发展县域特色主导产业》《现代种业建设工程》等十大专栏,为规划落地提供强力保障。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